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力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建设 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1:32 法制日报

  大力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建设 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本网北京9月8日讯 记者王宇于呐洋在昨天召开的全国司法行政基层建设工作会议上,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在讲话中强调,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建设,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及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全局的一项重大任务。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基层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罗干同志在这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增强推进司法行政基层建设的责任感、紧

迫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基层建设的各项工作,务求取得实效。

  吴爱英在讲话中强调,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司法行政基层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她指出,加强新形势下的司法行政基层建设,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基层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活跃司法行政基层工作,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基层政权,对于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施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于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自身的改革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必须从更好地履行职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法律保障和服务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建设的紧迫性。必须着眼于夯实司法行政基础、推进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全局,进一步增强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建设的使命感。基层是司法行政工作的基础。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建设,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司法行政工作的全局。基层稳则全局稳,基层活则全局活,基层强则全局兴。牢牢抓住基层,努力建设好基层,也就抓住了司法行政工作的根本。抓好基层建设,是推进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长远大计。必须从基层建设的综合性、持续性和动态性的特点出发,切实树立起持之以恒抓基层、与时俱进抓基层的思想。一定要从司法行政基层建设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出发,充分认识基层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把基层建设作为一项长期战略性任务和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使司法行政基层建设逐步走上可持续的健康发展轨道。

  吴爱英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行政基层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基层建设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罗干同志重要讲话的要求,大力加强司法行政基层队伍建设、组织建设、业务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管理,整体推进,不断增强基层的综合实力,充分发挥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职能作用,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推进依法治国方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吴爱英提出了今后司法行政基层建设总的目标:建立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司法行政基层队伍,构建一套体系健全、管理规范、制度完善、运转灵活的基层工作体制和工作机制;打造一个基础设施齐全、保障有力的基层工作平台,使基层司法行政各项职能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要树立司法行政基层工作严格执法、热情服务、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良好形象,创造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一流工作业绩。

  吴爱英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行政基层建设要着重抓好的五个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第一,以建立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司法行政基层队伍为目标,大力加强基层司法队伍建设。要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践,努力加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班子和队伍建设。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把基层领导班子建设作为重点,选好一把手,选好配强基层司法局长、乡镇司法所长和监狱长、劳教所长。

  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基层司法行政干部头脑,教育引导基层司法行政干部自觉坚持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和地位观,切实解决“为谁掌权、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根本问题。要不断增强基层司法行政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努力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认真组织好干部的教育培训。要深入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从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事情改起,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认真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促进基层执法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水平。要积极推进司法行政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坚持严把入口、畅通出口。今后,司法所、县(市、区)司法局和监狱、劳教所录用干部、警察,都必须严格执行“凡进必考、省级统考”的原则,由省级司法行政机关会同人事部门按照规定程序和标准,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择优录用。第二,以健全机构、配齐人员、理顺管理体制为目标,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各地要按照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加强“两所一庭”建设的要求,坚持把司法所建设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要继续突出抓好“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两个关键。尚未解决机构编制的地方,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加强协调与沟通,尽快解决司法所的人员编制,解决立户列编问题。要下大力气抓好司法所人员的落实,确保用于配备司法助理员的政法专项编制专编专用,使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有人管、有人抓。第三,以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努力提升保障服务水平为目标,大力加强基层业务建设。

  基本建设是条件,业务工作是根本。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基层业务建设的重要性,一手抓基层建设,一手抓业务工作,努力提高基层司法行政业务水平。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对业务工作要高度重视,集中全力抓好业务工作,推动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工作深入发展,保证各项业务工作任务的完成。加强基层业务建设,最重要的是要努力提高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要与基层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努力为党委、政府分忧,为广大群众解难。第四,以打造一个基础设施齐全、保障有力的工作平台为目标,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要继续紧紧抓住“规划、资金、管理”三个环节,加快推进司法所建设进度。目前已经完成规划的地区,要认真组织实施,尚未完成规划或需要修改、调整规划的,要抓紧完成。对于已经启动的建设项目,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并抓好项目管理。一些安排了国债资金但尚未开始建设的地区,要抓紧做好开工建设工作。在切实抓好司法所建设的同时,各地要积极争取支持,逐步改善县级司法局的办公条件。第五,以形成体系健全、管理规范、制度完善、运转灵活的体制和机制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基层管理。加强司法行政基层建设,必须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实现规范管理,促进协调发展。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形成权责明确、严密高效的管理格局,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确保各项制度得到切实执行,各项工作规范有序。

  吴爱英指出,要完成以上五个方面的任务,必须注意把握好四个方面的原则: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司法行政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地把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作为基层司法行政的工作重心;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确保司法行政基层建设健康、顺利和可持续发展。

  吴爱英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司法行政基层建设的组织、协调和领导。一是列入议程、形成制度。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工作重心下移,注意力向基层集中,力量向基层加强,政策向基层倾斜,工作向基层贴近。要建立健全抓基层的工作机制,做到“四级”抓基层,一级抓一级,一直抓到最基层。二是多方协调、优化环境。要经常向党委、政府汇报基层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争取党委、政府把司法行政基层建设列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强与人事、财政、编制、建设等有关部门的沟通,争取他们的理解、配合与支持。三是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经常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研究制定加强基层建设的规划和计划。要进一步强化为基层服务的观念,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困难和问题。四是振奋精神、扎实工作。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善于用创新的精神研究问题,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困难,努力将司法行政基层建设提升到新的水平。

  司法部副部长范方平主持会议并作了总结讲话。范方平在讲话中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了具体部署。他要求各地要认真学习、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研究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大力推进司法行政基层建设工作,将这次会议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要切实肩负起职责,发挥好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建设的领导。要将为基层服务,替基层办实事、解难题,帮助基层加强基础建设和业务工作的实际成效,作为评价和衡量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工作成绩的重要标准。

  司法部副部长段正坤、张苏军,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岳宣义,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郝赤勇出席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