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学道德范文是篇假新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1:36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新学期伊始,北京的王先生在女儿的小学四年级语文课本中看到了一篇名为《钱被风刮跑以后》的课文,这是一篇曾刊登在《人民日报》上的通讯。从事新闻工作多年的王先生一眼看出,这篇文章曾经是一篇“著名”的假新闻,一些新闻教材上也以此为例作为反面教材刊登过此文。

  据了解,出版社表示在刊登此文寓意教育孩子拾金不昧,获悉这是假新闻后,出版社表示修订出版时将会换掉此文。

  新闻教授证实为假新闻

  这篇课文讲述的是1980年1月20日,一位老大爷在大风中数钱时不慎把钱撒了一地。很多人呼喊着上来“抢钱”,正当老大爷着急的时候,所有的人不约而同地把钱都送了回来,而且还比老大爷掉的钱多了一张。

  记者就该文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喻国明教授。喻教授说,这篇文章经鉴定是假新闻。人大新闻学博士生导师倪宁教授告诉记者,这篇“新闻”出自东北一名业余作者之手,后来转载于20世纪80年代初的《人民日报》上,当时曾被评为当年的全国好新闻。但是到90年代以后这篇新闻被认定为假新闻,作者也作了检讨。倪教授表示,这篇报道多年来在教学中被当作假新闻的典型案例。

  当得知这篇假新闻被选入小学正规课本以后,倪教授说:“孩子现在没有鉴别能力,但是一旦他们长大了发现小的时候用以教育自己的所谓先进事迹是假的,那么对于他们评价这个社会的价值观都会有直接的影响。”

  出版社考虑修订时撤换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负责宣传工作的杜先生表示,教科书的编写组是独立于出版社的,由部分教育部门的专家组成。当时选择这篇文章是因为其来源是《人民日报》,认为上面的文章不会有问题。杜先生表示,出版社会考虑在下一期修订教材时彻底换掉这篇文章。“这个故事是教育孩子拾金不昧的好例子,所以编写组也没有太多的从新闻本身考虑这篇文章,编在书上的只是一个故事。”《北京晨报》供稿

  《钱被风刮跑以后》

  (摘选,有删节)

  一月二十日,长春,北风刮得很猛,我骑着自行车,只顾低头,往前紧蹬。临近路口时,把一个边走路边低头数钱得农民老大爷撞了个趔趄,他手中的一把人民币“哗啦”一声掉在地上,随后又被呼呼的北风刮了起来,四处飞扬。

  这时,只见过往行人都不约而同地向钱飘走的方向跑去,有的还高喊着:“钱跑了,快抢啊!”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老人大为吃惊,焦急地拍着大腿说:“风刮人又抢,这可怎么得了。”

  没过多久,风似乎小了,“抢钱”的人们也从四面八方陆续朝老人走来,把“抢”来的钱都一一交在老人的手里。

  老人数完钱后,略为迟疑一下,接着又数了一遍。老人抬头用疑问的目光瞅着四周的人们,自言自语地说:“不对……”老人的话没说完,一个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抢着喊开了:“谁还没有把钱送来!”老人忙接着说:“不是少了而是多了。”

  这时,一个中年妇女不好意思地说:“是我的,我拿着一张五元的钱准备到商店买东西,刚才光顾帮老大爷‘抢钱’了,竟忘了自己手里还拿着的钱,一起交给了这位老大爷”。说完,人群中爆发了一阵欢快爽朗的笑声。(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