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淳朴的生活 澄澈的眼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2:29 新闻晚报

  天终于放晴了,才早晨五六点钟光景,山村已经醒来,人声、鸡鸣、山路上老牛的铃铛声,搅在一起却很和谐。连小孩子见到我,第一句话都是,“今天是个晴天”。

  精神抖擞地站上讲台,台下是同样精神抖擞的一群孩子。很久没有看到这么澄澈的眼神了,成人因为看了太多是非,眼神总透着些浑浊,但孩子不同,山里的孩子,由于生活圈子相对封闭,眼神尤其澄澈、单纯。面对这样的眼神,我恨不能倾其所有,把我所知的全部

都讲给他们。

  这里的方音很重,孩子们念课文时还好,但报到他们自己的名字时,很难听清是什么发音,再加上山里孩子羞涩,很少敢当众大声说话。我的英语课上,一个小孩子,问了几次都没有听清他的名字。下课之后,他从作业本上撕下一小张纸,认认真真地写了三遍自己的名字,然后用笔压住,放在我的桌上,也不说什么就走了。

  其实哪里的孩子都是一样的,一样的淘气,一样的好奇,一样的不拘一格。只不过,因为农村的硬件设施太差,卫生条件也不好,他们不可能像城市孩子那样讲究,但他们的心思都是一样的,他们都是人间的天使。

  山民们也一样淳朴、热情,邀请我登门蹭饭的时间表已经排到了后天。不同的人家,同样难以抗拒的热情,期间,真的有人为了招待我,专门杀了鸡。湖南人无辣不欢,所有的菜里都要放辣椒。每次饭前,都用剪刀剪一堆红红绿绿的辣椒作为辅料。还有人,专门就着辣子(经腌制的红辣椒)才能吃得下饭。甚至他们的茶,也是有一点辣的。山民们用来泡茶的原料是一种叫山胡椒的植物,味道有一点怪,但很爽口。

  马上要接受学区的检查,学校的老师们又开始忙碌起来,其实从开学起,他们就没有闲下来过。包括校长在内,学校一共有十一名老师,其中两名是代课老师。这些老师,40岁以上的有4位,其余的都很年轻,年轻人又大多是中师或专科毕业,让他们留在这里整天面对大山,很多人并不情愿。毕竟,同样年纪的人,在山外,过的是完全不同的生活。去年冬天,全村的电线杆被压倒了100多根,由于路滑施工队上不来,村里断电将近两个月。电话不能打,电视不能看,每个老师发几包蜡烛聊以度日。很难想象那段日子他们是怎样度过的,前几天,才断电一夜,我就已经有点发慌。

  山村教育,真正依靠的还是这些老师。不管他们是走是留,想走还是想留,都同样让人敬佩。 作者:李胜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