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盟政界与电信业在电信反恐措施上尚存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2:50 新华网

  新华网纽卡斯尔(英国)9月8日电(记者马桂花)马德里、伦敦爆炸事件发生后,恐怖活动已对欧洲的安全构成真实和严峻威胁,欧洲国家更加意识到国际反恐的重要性。欧盟25个成员国的司法和内政部长8日起在英国纽卡斯尔举行为期两天的会议,探讨联合反恐和打击有组织犯罪问题。其中,将电话和互联网等通信数据记录用于反恐是本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题。各国部长们在8日的会议上就电信业提供恐怖活动嫌疑人通话数据或互联网邮件记录的可能性与电信业人士进行了磋商,但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提出将通信数据用于反恐并非始于此次会议。英国内政大臣克拉克7月13日在布鲁塞尔主持欧盟内政部长紧急会议时就曾提出,为了更加有效地发现、跟踪和调查可能的恐怖活动及恐怖分子,应尽快采取储存电话和电子邮件记录等措施,其中包括在整个欧盟范围内强制性保存所有电子数据至少一年。克拉克在8日的会议上再次表示,希望在英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欧盟各成员国能够达成共识,重新考虑现有立法,使其适应欧洲目前面临的恐怖威胁现实。

  多年从事打击国际犯罪工作的英国全国要案侦缉队副主任吉姆·甘布尔也在8日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没有电信业的数据,我们很难完成保护社区的职责。”据他介绍,在7月伦敦遭受恐怖袭击前,执法部门曾分析了警方的2000多个要求,其中85%的要求是希望提供6个月内的电信记录,15%是希望获得6至12个月的电信记录,而且这些要求都与重大犯罪或恐怖行为有关。甘布尔说:“如果我们掌握过去6至12个月的电话或电子邮件记录,很多重要案件都能得到及时处理。”但是,电信业对于政府和警方将通讯数据用于反恐的愿望却心存疑虑。欧洲电信网络运营者协会的麦克·巴塞洛缪在8日会议上指出,提供电信数据对欧盟的电信业“影响深远”。部长们的建议是对一个“复杂问题采取了简单方式”,执法部门应与电信业人士进行更多探讨。目前欧盟有专门的《数据保护法》,要求获得数据必须遵循这一法律。

  在数据收集的成本方面,政府方面与业界人士也存在分歧。甘布尔认为,如果和恐怖活动、严重犯罪对社会造成的损失相比,电信业的成本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对此,业界人士指出,主要成本事实上并不在于储存数据的期限,而是在于要收集目前尚未保存的数据,如未打通的电话、通话者的位置等。巴塞洛缪认为,政府部长的建议时机尚不成熟,技术上也未见得可行。他希望政府与技术专家共同探讨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欧洲互联网服务商协会的麦克·罗特也说,虽然成本并非天文数字,但也不可忽略不计。

  然而,无论是政府部长还是电信业人士也都一致认为,只有欧洲议会才有权决定各国政府是否可以强行要求电信业提供电信数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