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音乐界著名专家威海共商金钟奖大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3:4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 梁锦江通讯员温朝晖):中国音乐家协会日前在山东省威海市召开了中国音乐金钟奖专题研讨会,中国当代著名音乐家傅庚辰、吴雁泽、徐沛东、王世光、闵惠芬、叶小刚、杨立清、田玉斌、王祖皆、王付林、孟卫东、徐锡宜、郑会林、段五一、张桂林等出席了研讨会,广州市文化局陶诚局长代表广州方面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简要回顾了金钟奖创办以来的发展历程,音乐家们对金钟奖在推进中国音乐事业

繁荣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对金钟奖永久落户广州后所取得的跨越式发展和不断增强的品牌效应,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好评,一致认为金钟奖落户广州发展立足长远、潜力很大,从此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基地。

  今年中共中央宣传部对全国性文艺奖项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整顿,解决了各类奖项过多过滥的问题。中国音乐金钟奖在这次清理整顿中不但得到保留而且得到进一步加强,并成为中国音乐界唯一的综合性专家大奖。经中宣部批准,今年举办第五届金钟奖,从明年开始改为每2年一届,逢单年份举办,前景更加广阔,权威性、专业性更加突出。会议认为,文艺奖项的清理整顿为金钟奖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必须严格按照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的文件精神,抓住发展机遇,紧密结合实际,把金钟奖办成我国著名的文化品牌。

  与会音乐家们对金钟奖均寄以厚望,重点对金钟奖今后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主要达成了如下共识:

  一、扩大范围

  应增加比赛项目,充分发挥金钟奖作为综合性专家大奖的优势,涵盖音乐门类的各个方面,逐步把合唱、流行音乐、歌剧、音乐理论等方面纳入比赛范围。由于器乐品种众多,可采取分类捆绑比赛方式,尽可能让更多的乐器表演艺术在金钟奖比赛中有一席之地。在声乐方面比赛,美声唱法自成体系,民族唱法丰富多样,流行音乐市场广阔,理论上不必去争论,但比赛操作上应区别对待。认真制定比赛计划,所有的项目每一届都安排评选和比赛,通过征询各方面专家的意见,科学合理地安排各项比赛。

  二、提高质量

  要确保参赛选手质量,必须扩大参赛范围。全国各地将分片预赛,通过预赛的优秀选手再参加在广州的决赛。比赛的项目将提前向社会公布,并按有关规定要求,逐步吸纳港澳台选手参赛。

  选手的艺术生涯要与金钟奖挂钩,比如与国际上的一些比赛相接轨,增加金钟奖的含金量和导向性。将更重视和加强金钟奖作品奖,使金钟奖成为出作品、出人才的重要平台。

  三、铸造品牌

  会议认为,铸造金钟奖的品牌必须紧紧抓住以下四个方面:

  一靠扩大媒体宣传;二靠企业支持、市场运作;三靠群众参与;四靠领导重视。为金钟奖开拓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会议认为,威海会议是关乎金钟奖长远发展的重要会议,取得了预期的目的。会议要求,以金钟奖为桥梁和纽带,团结广大音乐界有识之士,求同存异,共同促进我国音乐事业的繁荣发展。(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