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政协委员考察东北 振兴东北为港提供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4:43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9日电(记者 李珍玉)“东北坚持对外开放、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战略非常正确,东北地区的经济振兴将为香港带来新机遇!”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特区全国政协辽宁视察团团长吴光正,在结束对辽宁视察后表示。

  3日到9日,来自香港特区的22位全国政协委员先后赴大连、丹东、本溪和沈阳等地,对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改造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进行了视察。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特区全国政协考察团副团长刘汉铨说:“这次到辽宁考察非常重要。东北正在从以前的‘减担’阶段,转入‘增值’发展期,今后发展潜力无限。香港在物流、金融、服务等方面有很好的经验,应该可以很好地配合。”

  香港外汇基金有限公司董事陈(左金右监)林说:“全球经济一体化与世贸组织的规则,使本土经济越来越国际化。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怎样利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跟香港加强联系,利用香港优越的服务管理,非常重要。”

  “绝对欢迎到香港融资!互相往来,大家都有好处。”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主席李业广对东北企业到香港上市非常有信心,“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每年融资量非常大,需要最好的企业到香港上市。我们没有限制,也没有排队,只要准备好,随时欢迎!”他介绍说,目前内地企业到港融资市值占总成交量的30%,还有很大增长空间,达到50%并不难。

  香港福华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守正说,辽宁对外开放的起点比较高,不仅资源丰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建设过程中还加强了环境保护、能源及交通运输网络的配套建设。“现在一些开放较早地区已经出现了不少问题,投资成本增加,东北地区未雨绸缪,协调发展,将是投资的新热点。”

  “香港贸发局已经在辽宁设立办事处,”香港贸发局主席吴光正说,“贸发局在全世界拥有完备的投资信息网络,通过我们寻找合作及客户非常方便。”当问到为什么是义务提供服务时,吴光正笑着说:“为东北中小企业开辟信息窗口,也增加了对香港的需要,香港经济也会因此提升。”

  “生意人哪里有发展,就到哪里投资。”香港星光集团有限公司主席林光如已经考虑在大连投资建厂。“我们的行业是包装印刷,服务对象主要是世界五百强企业。公司客户很多已经在东北建厂。大连交通便利、环境又好,是我们的首选。”

  辽宁是中国最早实行对外开放的沿海省份之一。目前,全省累计批准外商投资企业3万余家,实际利用外资343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100多家在辽宁投资。据辽宁省外贸厅介绍,截至去年底,香港特区在辽宁投资总额达238.17亿美元(合同外资额),香港已成为辽宁第一大投资伙伴。

  “东北是个好地方,因为和香港相距较远,很多地方我们不太熟悉。”委员们提出,应加强对东北的宣传,吸引更多的人来这里旅游、投资。

  时间就是效率。仅仅7天视察,考察团副团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施子清已经和辽宁省有关部门商榷,准备筹划一个香港记者访问团,让更多的香港人了解今天的辽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