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星岛日报澳洲总裁高文辉:放长远眼光 创名报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5: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悉尼九月八日电 题:放长远眼光 创名报品牌

  ——访《星岛日报》澳洲版行政总裁高文辉

  中新社记者王进昌

  平时发行近两万份,周末发行超过二万六千份,读者有可能超过十万。

  这个业绩在全国人口只有两千万,据不完全统计读得懂中文报纸的人不过三、四十万的澳大利亚可谓难得。

  创造这个业绩的是《星岛日报》澳洲版及其行政总裁高文辉。

  在悉尼市中心繁华的肯特街,一个一千多平方米的楼层是《星岛日报》的天地,七十名员工在这片天地中把来自世界各地的消息奉献给读者。

  高文辉在明亮的办公室里接受本社记者的专访时说,中国人不管到海外多久,总是心怀故乡。越是在海外生活得时间长,就越想家,越想看家乡的消息。《星岛日报》澳洲版创刊二十三年来的事实证明,《星岛日报》早年制定的把报纸办到世界各地的做法是很有眼光、很有远见的。

  高文辉告诉本社记者,现在澳大利亚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比重越来越大,为了适应这个变化,《星岛日报》澳洲版已经从传统的以香港消息为主转变为在继续保持香港消息权威性的同时,大量增加大陆消息。为了适应大陆读者的阅读习惯,将报纸行文改为横排。同时,在新闻采编、版面设计等方面都下了很多功夫,使报纸的整体档次迅速提高。目前在报纸和广告售价比较高的情况下,还保持着很好的销售势头。

  为了让更多新移民看到家乡的消息,《星岛日报》澳洲版与中国大陆的《新民晚报》和《广州日报》合作,推出了专门报道上海和广东消息的专版,很受欢迎。目前又有几个省市表示对此类专版感兴趣。高文辉强调,制作这些专版的目的是为了在新移民和家乡之间架设一个桥梁。因此,与有关单位洽谈合作时,要用心去谈,不要用钱去谈。本着这样的原则,双方的合作都很愉快。

  为了及时了解读者,《星岛日报》每半年通过不同途径进行一次读者调查。针对调查结果显示出的读者年龄偏大的情况,报社采取多种措施,调整报社的读者定位,增加年轻人喜欢看的内容,还支持中文朗诵比赛等活动。

  现在澳大利亚有多份中文日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星岛日报》一方面在提升报纸质量方面想了很多办法。另一方面把触角伸入主流社会。现在报纸的广告中有三分之二是主流社会投放的,这样可以把市场的蛋糕做大,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竞争对报纸可能造成的损失。

  从黑白报纸到彩色报纸、从竖排到横排、从报道个别地区消息到报道世界各地消息、版面数从少到多、发行量从小到大,《星岛日报》澳洲版的所走过的道路实际上代表了成功的海外华文报纸的发展趋势。

  当然,高文辉和《星岛日报》澳洲版并不满足于现在的成就。九月八日,《星岛日报》墨尔本版将面世,这将是《星岛日报》报系在全球的第十四个印刷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