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竞争加合作掌握先机 台媒寄望与大陆媒体"竞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5: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题:掌握赛局先机,台媒寄望“竞合”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之际,台湾TVBS电视台和上海东方卫视、南京电视台、苏州电视台等十三家电视媒体一道,策划、制播大型新闻系列报道《英雄城市》,被称为开创两岸媒体

合作新模式。

  五月,国亲两党主席相继访问大陆,千里外的台湾观众几乎同一时间看到在北京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先后与连战、宋楚瑜会面情况。为此,两岸电视媒体一次一次开会,协调整合资源。

  二月,一家彰显现代上海风情的专业简体字书城——上海书店在台北开业。项目中,上海季风书园代为搜集大陆各地出版品,台湾联经出版社向台湾读者供应大陆书籍、工具书以至古代经典,颇受当地爱书人欢迎。

  与热络的两岸经贸交往同步,两岸间传媒合作频密而有交集。

  即将参加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台湾《联合报》社长王文杉撰文讲述在他构想中两岸报业面临机会和挑战。

  他构想中的两岸传媒互补,有三个方向:资讯共享,建立互派采访记者制度,将合作推展至发行、广告、印刷、行销等各方面。

  王文杉说,大陆二十多年改革开放成果、前景及遭遇问题吸引全球目光;两岸同业间如能以适当方式,如付费或交换,取得对方文稿、照片,以至版面、资料库,让华文读者同步掌握大陆发展和问题。

  联合报系旗下联经出版社在台北创办上海书店。“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希望在这个基础上有更大的开展。”王称。

  美国商业管理类学者布兰登伯格与奈勒波夫在合著的《竞合》一书中提出:既竞争又合作,互补性的思考;它的方法是设法将饼做大一点,思考如何发展或改善互补品,而不是和竞争者争夺固定大小的饼。

  在两岸媒体未来发展方向上,台湾TVBS中国(大陆)事务部经理林大法在其文章中引述这一概念。他说,从TVBS的角度,大陆从中央电视台到地方电视台都被视为资源的互补者;与他们一一合作,才能在大陆新闻的赛局中掌握先机。

  这家电视台当前与大陆媒体的合作,分十种方式。与北京电视台,TVBS直接在台北收录北京卫视新闻节目,然后改编播出,并联合制作“通向二00八”奥运特别节目;每天提供中央电视台海外新闻部所需新闻画面制作台湾新闻,并在台湾直接收录央视一套每天“新闻联播”以及四套各节新闻,及时改编播出。

  “因为大陆电视台提供有别于其它电视台的新闻内容,TVBS在岛内的新闻竞争中的附加价值提升了。”林大法这样表示。

  他还希望,台湾和大陆电视媒体的合作越走越宽,不仅限于当前新闻节目“物物交易的方式”。

  “在品质上竞争,在资源上合作”,两岸媒体各取所需、创造双赢,力争在本地乃至全球激烈的资讯竞争赛局中掌握先机——已成为相当一部分台湾媒体人的心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