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陵"三个集中"探索农村发展新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15:38 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视窗9月9日讯 记者何聪报道:南陵县三里镇通过加快集镇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二、三产业,扎实推进居民向集镇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耕地向规模经营户集中,并着力解决进镇居民的住房、就业、务工经商和特困户、五保户供养等实际问题,积极探索解决农村问题新途径。

  该镇依托重庆大学城市与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的五横两纵城镇建设目标,按照今天一

条路、明天一条街、后天一片城的规划,相继建成了富民路、恒泰路等一批道路和小商品市场、万元市场、木业市场等,格调统一为徽派建筑,初步形成了三里镇街道的新框架。此外,该镇还建成了占地1万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占地4000平方米的停车场、占地1.2万平方米的美食城等,扩建了镇敬老院,实施了道路美化、亮化工程。目前,三里镇集镇建成区面积已有1.5平方公里。

  按照主业突出、特色鲜明的要求,该镇加快木业产品加工园区和钙类产品加工园区的建设,引导企业向园区聚集。木业加工区占地20.5公顷,目前有木业加工户86户,年加工能力达8.1万立方米,年产值1.2亿元,解决就业人员3100余人,就业人员年均纯收入达6000余元,还带动相关产业发展。钙类产品园区拥有石灰石、白云石开采企业20户,金矿1户,钙类产品加工企业15户,年创产值2.15亿元。目前三里镇拥有各类企业100多家,其中年产值500万以上规模企业7家,实现了8000余人就业,还带动了服务业等三产发展。

  此外,该镇还紧紧围绕獭兔、蘑菇、盆景苗木、蚕桑等做文章,努力培育农业特色产业,其中獭兔养殖已建起占地30亩的养殖示范基地,年产獭兔1.2万只,带动农户11户,年创产值137.5万元,今年该镇又引进新品种150组;双孢菇种植示范基地25万平方尺,日产鲜菇3500公斤。目前,通过两个示范基地带动,全镇共建立镇村示范片43个,涌现出一大批种植示范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