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生部警告:少吃油炸食品提防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到底是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3:4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9月2日消息,卫生部1日公布《食品中丙烯酰胺的危险性评估》报告,提醒居民改变吃油炸和高脂肪食品为主的饮食习惯,这是继今年4月卫生部发出警示公告后的再一次强调。

  丙烯酰胺毒性不小尽管大家都把炸薯片、炸薯条称为“垃圾食品”,但孩子和小姑娘们还是对它钟爱有加。

  2002年,瑞典科学家最早发出警告,他们测定炸薯条中的丙烯酰胺含量,最高值可超过5300mμg/kg(毫微克/千克),相当于饮用水中最大允许量的500倍。

  随后,他们又对丙烯酰胺进行了动物实验。急性毒性实验发现,大鼠每公斤体重喂食150~180毫克丙烯酰胺,有一半死亡。根据国际标准,这已属于中等毒性物质的范畴。还发现,喂食一定量的丙烯酰胺后,大鼠的记忆功能退化,精子数量减少、活力减退,乳腺癌、睾丸癌等也有发生。

  土豆最好别炸纯丙烯酰胺是生产聚丙烯酰胺的原料,呈白色晶体状,上世纪50年代开始在我国用于非饮用水的净化、纸浆加工、管道内涂层。对接触丙烯酰胺职业人群的调查表明,丙烯酰胺具有神经毒性作用,人会出现嗜睡、情绪波动、记忆衰退等症状,并且伴有出汗、肌肉无力等末梢神经病症。

  食物中的丙烯酰胺是在高温烹饪下产生的。土豆、豆类、谷物、坚果,在这些食物中,有一种叫天门冬氨酸的氨基酸,游离的天门冬氨酸与还原糖可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丙烯酰胺,而反应的适宜温度在140℃~180℃之间。

  所以炸土豆和煮土豆就是两个概念了。炸土豆中的丙烯酰胺含量高出煮土豆40多倍。

  含量较低的食物是煮土豆16mμg/kg(毫微克/千克,以下同),水产25,肉类19,乳类5.8,糖、蜜24,蔬菜17。

  目前还不能掌握油条中丙烯酰胺的具体含量,但从原理看,应该不低。除了丙烯酰胺,油炸食品中还有杂环胺类物质、多环芳烃类物质,这些都做过流行病学观察,对人体是有害的。

  浙江工商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系主任 韩剑众责任编辑:任远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