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年补肾益寿延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3:4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老了和谁都不亲,就和药最亲。”步入老年,有些人开始发出如此的感慨!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机能开始减退,如果再加上年轻时对身体健康的透支,这样那样的毛病就开始出现了:心脑血管类疾病、高血压、糖尿病、中风、老年痴呆症等。但是,如果找着了合适的养生方法,疾病则不会找上门来。

  衰老是一种自然规律,在人的这种自然衰老的过程中,肾虚又是一种普遍现象,约96%的老年人存在着或轻或重的肾虚现象,很多疾病也与肾虚有着密切的关系。肾为人的先天之本、生命之源,肾中精气是人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随着年龄增长,肾中精气则会逐渐衰退,所以说肾虚是身体长期性消耗的结果,并非一朝出现的;因此,中医补肾也就成为老年人养生保健的重要手段和生活方式,这也是现在很多老年人选择六味地黄丸的原因。

  六味地黄丸源于医圣张仲景的“金匮肾气方”,也就是现在的桂附地黄丸。最初用于小儿发育生长不足,后在临床中发现其滋阴补肾效果独特而渐用于成人,一直被中医认为是治疗肾阴虚的良方,历经千年而不衰,被后世誉为“补阴方药之祖”。

  如果出现有肾阴虚的症状,如五心烦热、头晕耳鸣、腰膝酸软、骨蒸潮热、盗汗遗精、舌红少苔等,则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如果出现怕冷、夜尿频多、四肢发凉、面色苍白等肾阳虚的症状,则可以选用温补肾阳的桂附地黄丸;现代研究还表明,六味地黄丸药性平和,三补三泻,如果在身体没有明显的症状时,则可以长期服用六味地黄丸以养生保健。

  江苏省人民医院预防保健科朱广家责任编辑:任远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