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教师愉快地工作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6:2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访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局长娄进

  昨日,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局长娄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教师的生存状态非常差,他们最大的压力来源于社会对教师的评价体系,关爱教师是教育行政部门和全社会永恒的主题。他认为,应该从住房、福利、培训、时间、精神五方面来关爱每一位教师,让他们愉快地工作和生活。

  住房关爱

  娄进说,对于每一位教师,特别是外来教师,如果没有一个相对稳定、舒适的生活环境势必影响工作心情,这对于他们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为老师解压,就应解决每一位老师的住房问题,为他们扫除后顾之忧。”

  福利关爱

  “没有很好的福利待遇,也很难激发老师的工作激情。”娄进认为,福利作为教师工资的一个补充,在西部地区,城镇教师每年1万元、乡村教师每年5千元,“这是福利的低限,还应该随着物价的提高,生活质量的提升,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这样才能为教师提供一个物质上的基本保证,让他们能生活好。”

  培训关爱

  据娄进透露,教师节过后,青羊区教育局将组织全区教师骨干到北师大及华东师大接受培训。他说,培训也是福利,通过这种形式,可以缩短东西部教育的差距,让骨干老师接受先进的教学理念,回来后再培训学校的年轻教师,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业务水平,让教师轻松完成每天的教学任务。娄局长还称,该区已有2000多名教师骨干接受了这样的培训。时间关爱

  本报去年呼吁“上学时间改在8:30好吗”,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积极响应,率先在全市把早上的上学时间推迟半小时,改在8:30。娄进表示,让教师每天多睡半小时,运动半小时,尽可能地安排活动让教师放松,是减轻压力、保证身心健康最行之有效的办法。他表示,青羊区以后还将每天挤出一节课的时间,让教师“动”起来。

  精神关爱

  “让教师每天有时间坐在咖啡馆里聊天,让教师经常出入高档社区参加各种社交活动,给他们希望、舞台、方法、鼓励,让每位教师事业、家庭都幸福,才可以保证教师与学生一道共同发展。”娄进最后指出,学校、社会应经常性地给予教师以理解,发现他们心理出现问题应及时帮助他们。他还提议每个学校和社区都设立教师沙龙,为教师提供全免费的心理辅导与咨询。

  记者简文敏王迪实习生陈维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