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叶中留下多少故事,教师节里续写爱的音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6:53 新文化报

  光阴的故事

  第21个教师节特别报道

  头顶一个天/脚踏一方土/风雨中你昂起头/冰雪压不服/好大一棵树/任你狂风呼/绿叶中留下多少故事/有乐也有苦

  欢乐你不笑/痛苦你不哭/撒给大地多少绿荫/那是爱的音符/风是你的歌/云是你脚步/无论白天和黑夜/都为人类造福

  好大一棵树/绿色的祝福/你的胸怀在蓝天/深情藏沃土

  ——献给第21个教师节

  光阴的故事·世家

  一家5代24个教师

  

  “祖母那辈3位老师,父亲那代5位,我这一代8个,儿子辈7个,大孙女最近也做了老师,这样一算正好24个。”

  她曾是一名人民教师,在长春市从教34年,教过2000多名学生。她来自一个大家庭,5代人出了24个教师。

  吊瓶就在头顶,氧气管还插在鼻端。由于连日扎针,她的左手已经肿得像个馒头。昨日10时许,在长春市中心医院,67岁的李新民侧躺着。两个小时前,她刚从重症监护转入普通病房,此前的3天,她一直在和死亡作斗争。

  

  第一代:全家人的“绝对偶像”

  

  全家人的“绝对偶像”,这是李新民给老姑奶李树邨的定位。东北沦陷期,日本人要求孩子上街庆祝日本丰收节,姑奶李树邨压住全班学生,“记住我们是中国人,不过日本节。”

  

  第二代:被誉为“教育世家”

  

  说起第二代教师,李新民提起了父亲李志鸿。1923年,父亲从师范学校毕业,原本能留在农安县城的他,主动要求分配到乡村小学。多年以后,也做了教师的李新民渐渐理解了父亲的初衷,越是贫穷的地方,越不能缺少教育。

  1985年9月10日,第一个教师节。300多人的鼓乐队喜气洋洋地来到李家门口,父亲和大哥迎了出去,接过沉甸甸的牌匾,“教育世家”4个大字让全家人激动不已。

  

  第三代:被孩子们感动十几年

  

  其实,早在1959年,21岁的李新民成了长春市第七中学的语文老师。1988年的一天,李老师严重的腰间盘病又犯了,只能像根木棍直挺挺地走路。

  想着高三毕业班的孩子们还等着她,她忍着疼来到教室,吃力地迈上讲台,用手撑着桌子开始讲课。学生们“哗”地站了起来,“老师回去休息,回去休息……”整齐的声音在教室回响。她坚持着没有回家,学生们也坚持站着听课。她说,时隔多年,她还记着孩子们站着的样子。

  

  第四代、第五代:书香门第,桃李满园

  

  第四代里,做中学教师的侄女李秋波是李新民的骄傲。而今,21岁的大孙女也做了外语老师,成了这个世家的第五代教师。

  1993年,李新民从长春市七十三中学退了休。34年来,她搬了多次家,搬家让学生找不到她,她也联系不到学生。“这是我最伤心的事。”药液滴答滴答,说到这里,记者看到了李老师眼睛里的泪。

  李老师说,如果有可能,希望学生们知道,她想他们。本报记者 黄烜

  还记得吗?老师的乱发、咱的琼瑶小说、那个比老师还急着恋爱的学生

  如果您是李老师的学生,大伙儿今日9时20分到省实验中学,看看老师

  光阴的故事·行动

  

绿叶中留下多少故事,教师节里续写爱的音符

  一到教师节,李老师总会有意外惊喜

  本报记者 白桄 摄

  “我像往常一样翻开了《新文化报》,突然,我看到了一张熟悉的照片:李老师慈祥的笑脸、只有15岁的我、同学那一双双稚嫩的双眼。那一瞬间,激动得我不知如何是好……”赵智宇是省实验中学1983届的学生,今年37岁。李宝芝老师教书31年来,桃李满天下,20多年前,赵智宇是她的学生。

  昨日,不同时代的李老师和学生的毕业照,勾起了很多人对那段逝去青春的回忆。

  

  李老师还没处对象,我凭啥处啊?

  

  1978届的陈猛先生说:“我当时是劳动委员,跟着李老师带70多位同学去拾大粪。不管是牛粪还是马粪统统照单全收,然后跑到学校实验田施肥。我当时挺淘气的,心里总想处个对象,后来我发现,人家李老师当时都没处对象呢,我凭啥处啊?于是一门心思地好好学习。”

  

  李老师头发总是乱糟糟的

  

  赵智宇说:“当时李老师头发总是乱糟糟的。因为那时李老师住在铁北,她每天早上4点多就要起床,抱着3岁的小儿子,倒好几次公交车,先把儿子送到幼儿园,再来学校给同学们上早自习。不过,李老师从没迟到过。”

  

  李老师没收了我的琼瑶小说

  

  1992届的李梁女士说:“太巧了,太巧了。我高中毕业后就到日本定居了,上个月末才回国探亲,后天就要回日本了。但就在昨天,哥哥突然拿着《新文化报》跑来,我一眼就看到了李老师。我和哥哥都是李老师的学生,我10多年没看见李老师了。想当年,我最爱看琼瑶小说,都被李老师没收了。真得好好感谢李老师,要不然我也不能有今天的成就。”

  

  我不敢说话,李老师还让我当班长

  

  2004届的梁根辉说:“我刚上初中不敢在众人面前说话,有一次,李老师让我站在讲台前给同学们读报,结果我一个字都没说出来,干巴巴地站了20分钟。没想到,后来李老师还让我当了班长,现在我才明白李老师对我的用心。经过3年锻炼,现在不论面前多少人,我都敢大声说话了。”

  昨天看到本报,梁根辉和杨航马上就买了个花篮,亲手送给了李老师。今天就是教师节,李老师像千百万个教师一样,在自己的节日里依然在上课。不过,今天她将拿起洁白的粉笔讲一堂特殊的课——李老师教过的不同时代的学生,将在今天从四面八方赶回来,向李老师表达感念师恩的心。

  如果您是李老师的学生,今日9:20不妨到省实验中学看看老师。本报记者 李任

  《李老师和她的孩子们》续

  

绿叶中留下多少故事,教师节里续写爱的音符

  敬礼 实习记者 郭诺 摄

  本报讯(实习记者 张婷娟) 敬爱的老师的节日到了,献给老师什么礼物呢?送贺卡?送鲜花?可这都无法表达发自肺腑的心声,最后“礼物”终于找到了。

  9日上午,长春市光机中学在二年级同学的带动下,在操场上,全校400多名同学向老师们深深鞠躬,并献上了红色的康乃馨。

  光阴的故事·心意

  千名教师

  今日可免费参观文庙

  

  本报讯(记者 孙淼) 在第21个教师节,长春文庙将向在长各大中小学教师赠送门票1000张,老师持教师证就可免费领龋

  光阴的故事·奖励

  70万元

  重奖先进教育典型

  

  本报讯(记者 孙淼) 昨天上午,长春市南关区委、区政府隆重举行大会,拿出70万元对优秀校长、园长、百名优秀教师和先进学校进行奖励。

  光阴的故事·影像(上)

  

  春雨润物细无声,时光流转了无痕。我们的老师,就是在无声无息的奉献中,用宝贵的青春年华浇灌着我们茁壮成长。在第21个教师节来临的日子,我们选取了20位教师,还有1位出生在第一个教师节,将来也会成为老师。正是这些普通工作者的点滴,让我们看到了教师行业的伟大。

  ●我的第一个教师节

  

  张丽华(长春市绿园区朝鲜族小学校)

  年龄:21岁 教龄:1个多月

  感动的事:一天下课,我有点累,有个学生跑到我背后为我轻轻敲打着后背,连声地问我:老师,您累吗?这是我最幸福的时刻。

  一个心愿:我的学生把我当成大姐姐,让我们做知心朋友。

  ●学生的“刘哥”、“刘队”

  

  刘雪松(吉林大学地质工程学院)

  年龄:37岁 教龄:3年

  感动的事:从教3年,在每届学生毕业的“散伙饭”上,全班同学一起喊我“哥”的时候,我最有成就感。

  一个心愿:我能把学生教好,却教不好6岁的儿子。今年我专门跟儿子待了一个假期,我希望他越来越听话、懂事。

  ●细心的“男阿姨”

  

  史文茂(省商务厅第一幼儿园)

  年龄:32岁 教龄:6年

  感动的事:非典期间,我正为孩子们义务讲解《三国演义》。我原想没人会来,当我在院子里看到韩忠利和马壮两个孩子时,我呆住了……如果家长这么支持我,把我交给幼教事业,我终生无憾。

  一个心愿:在全国幼儿园普及儿童版《三国演义》。如果孩子们从小读史,我们国家的文化水平能有质的飞跃。

  ●不生气的老师

  

  韩雪燕(长春市希望高中)

  年龄:42岁 教龄:19年

  感动的事:1998年教师节,在办公室桌面上放了6枝康乃馨,那是我教师节里收到的第一束花。后来才知道,是一个女生用打零工的钱给我买的。

  一个心愿:在外工作和求学的孩子们,给老师回个电话,老师想你们。

  ●“鞠萍阿姨”式的老师

  

  李影(东北师范大学附小南校)

  年龄:26岁 教龄:6年

  感动的事:一次学校组织活动,我上台时小家伙们使劲鼓掌,让停都不停下来,最后手拍得通红。

  一个心愿:迎来一张张天真可爱的笑脸,送走一颗颗放飞的心灵。

  ●活脱儿一个“孩子王”

  

  马佳(长春市实验幼儿园)

  年龄:26岁 教龄:8年

  感动的事:刚参加工作时得了咽炎,一个学生拿来了一片黑黑的药片。我蹲下对孩子说:“这个药片脏了,老师吃了会生病的,但老师还要谢谢你1没想到,孩子却拿着药到水池边使劲洗起来,最后把小手指甲大小的药片拿到面前:“马老师,这回您吃吧1

  一个心愿:希望“开心果”们(孩子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招牌微笑感染每个人

  

  郭蔷(东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

  年龄:34岁 教龄:9年

  感动的事:我最近常咳嗽,一个只教了两回的学生悄悄给我留言:保重身体。这让我倍感温暖。

  一个心愿:希望我身边的每个人健康、快乐!

  ●关爱孤儿的老师

  

  王雅凡(吉林省孤儿学校)

  年龄:32岁 教龄:9年

  感动的事:一个新来的孩子很自闭,一直都不和其他人说话。我苦劝了9天,终于露出了笑容。

  一个心愿:早点搬到新校舍,让更多孩子不在街头流浪。

  ●办事特别利索的老师

  

  何金玲(吉林省孤儿学校)

  年龄:35岁 教龄:14年

  感动的事:曾是一名孤儿的我,要把孤儿学校给我的爱一直传下去。第一次给孩子洗脚,孩子开心地叫我“大姐姐”,我忍不住流了泪。

  一个心愿:希望有人能免费给孤儿学校的所有老师和孩子上心理健康课。

  ●最理解学生的老师

  

  刘玉新(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

  年龄:35岁 教龄:10年

  感动的事:1985年教师节,初二的我代表辽宁省北宁市全体中学生向老师献词。那是第一个教师节。

  一个心愿:祝愿所有的老师身体健康,精神愉快。(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