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一个都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7:03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胡宇芬

  在海拔1000余米的常宁市塔山瑶族乡,有个叫做茅坳的村子。这里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不通公路不通电,离最近的集市也有30多公里。

  在茅坳村,最好的房子是茅坳小学。这里出了个瑶族教师赵玖富,30年添砖加瓦,

不离不弃,终于创造了校史上最辉煌的一页:适龄儿童入学率5年来稳定在100%,语数两科教学成绩均居全乡前列。每当新学期开学,他汇报学生到校情况,总是很欣慰:“一个都不少。”9月8日,荣获“全国十杰中小学中青年教师”的赵玖富在北京受到隆重表彰。

  由于地域和历史的原因,瑶族自治乡的经济相对落后,瑶乡的孩子常常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到1995年,全村适龄儿童入学率仍然只有80%,在校学生辍学率高达17%。为了让所有孩子都来上学,赵玖富舍得累,舍得钱,甚至舍得命。

  一个大雪封山的日子。开学两天了,还未见盘大妹来读书,据同学反映,由于大妹家穷,在外打工的姑妈一直想带她去赚钱。赵玖富心急如焚,放学后来不及吃饭,就从火炉里拿出一个烤红薯上路了。4公里山路,双脚捆着草绳的赵玖富一步一滑,摔伤了腿,擦伤了手,走了两个小时。家长一看,立马答应第二天送大妹上学。

  又是一个大雪天,赵玖富发现赵永德没来上课,放学后他径直带上教案,赶六七公里山路到了永德家。得知学生是因衣衫单薄难以避寒未去学校,并打算下期为家里做点事不去念书了。赵玖富心一酸,当即坐下为学生补上了当天的课。第二天,他又托人到10多公里外给永德买来一件新棉袄。从此,永德再也没耽搁一天学习。

  大山里气候多变,环境恶劣,每每遇到危机时,赵玖富又变成了学生的保护神。2002年的一天早上,学生盘兴旺在上学路上被毒蛇咬伤,当赵玖富闻讯赶到时,情况已十分危急。他马上给学生清洗伤口,然后用嘴对着伤口吸吮起来,学生转危为安,而赵老师却被蛇血毒昏过去。家长赶到后,跪在地上给赵老师磕了3个头,并迅速找来村里的草药医生将其救活。

  劝学、助学、护学,赵玖富不知做了多少好事。当年为资助村里第一个考上中专的盘红军上学,赵玖富将妻子卖猪仔摘茶叶攒下的1000元钱“偷”了出来,学成后的盘红军在广东找到了很好的工作。从教30年来,赵玖富累计为学生垫付学费2.8万余元,拿出近8000元助学146人。而他每月收入才几百元,全家6口靠此生活。助学路漫漫,当上衡阳市政协委员的赵玖富又利用开会考察的机会奔走游说,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建立了瑶乡第一个奖助学基金。他每年拿出一个月的工资存入基金专户,感动了村民和热心人,八旬老奶奶捐出20个鸡蛋钱,年轻打工仔捐出500元血汗钱……如今基金金额达到1.5万元,每年可全额资助二三名瑶族子弟上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