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恒的记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7:43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永恒的记忆(组图)
“九·一八”日军侵占沈阳(版画)1931 年江丰

  由北京市文化局、上海市文广局联合举办的《永恒的记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京沪美术联展作品集》首发式暨“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学术研讨会”,于9月1日在北京举行,这是京沪两市首度联手打造的主题性美展的活动内容之一。

  在此之前,“永恒的记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京沪美术作品联展”于8月15日—23日在上海美术馆举行。展览期间,上海美术馆免费向观众开放3天,观众最多的一天达800多人,一些参加过抗战的老同志在展厅里主动为青少年观众讲述抗战历史。先后有6000余名观众亲眼目睹了《八女投江》、《转移》、《矿工图》、《中华百年祭》等难得一见的历史名作。观众人数之多,反响之强烈,在近年主题性美展中是少见的。

  据展览组委会主任、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介绍,联手打造纪念抗战胜利主题性美展,是京沪两市近年来第一次合作的大型文化项目,也是两市纪念抗战胜利重要的文化活动之一,此次展览最主要的特点是从美术史的角度,对不同时期反映抗战题材的美术作品进行了梳理,并通过富有创意的布展陈列方式,将观众重新带入硝烟战火的年代,以期唤起人们对抗战悲壮历史的永恒的记忆。

  (许涿)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10日 第四版)
永恒的记忆(组图)
放下你的鞭子(油画)1940年 司徒乔

  到前线去(版画)一九三二年 胡一川
永恒的记忆(组图)
高粱青青(中国画) 孔紫

永恒的记忆(组图)
怒吼吧中国(版画)一九三五 年李桦

永恒的记忆(组图)
起来(中国画) 刘旦宅 沈天

永恒的记忆(组图)
千古铁证(油画) 刘俊彪

永恒的记忆(组图)
吃小米饭,缴三八枪(中国画) 王孟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