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是人寰是天上(西湖览胜·三十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7:4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不是人寰是天上(西湖览胜·三十二)(图)
西湖远眺

  俗谚云:“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极言苏杭两地的风景秀丽,市面繁荣,到了诗人们的笔下,就渲染得更绮丽繁盛了。北宋有一位诗人叫蒲宗孟的,他身在苏州,还在重温杭州旧游之梦,写了一首《游虎丘山书钱塘旧游》道:

  失却湖山恨去舟,新年无意作春游。东风昨夜思龙井,晓雨全家入虎丘。望见远峰疑石弄(南高峰胜处),误导归路认花楼(沙河胜处)。明朝一出阊门去,清梦遥知在两州。

  这首诗妙在夹写苏杭两州的名胜,夜梦龙井,晓入虎丘;远峰起处,疑是南高胜迹,归路花草,误认沙河奇景,如果一出阊门,那么梦魂就缠绕在两州之间了。

  西湖山水,固然增添杭州的美丽,但杭城是东南形胜,三吴都会,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十万人家,鳞次栉比,本身也是十分华丽壮观。宋人黄公绍有诗道:“朝了霍山朝岳帝,十分打扮是杭州”,这“十分打扮”四字,写尽了杭州的繁荣景象。尤其在宋代,其繁华可与汴梁媲美。当时的诗人潘阆有一组《忆余杭》的词,内容都是回忆杭州和西湖诸名胜的,当他写到钱塘(即杭州)时:

  长忆钱塘,不是人寰是天上。万家掩映翠微间,处处水潺潺。异花四季当窗放,出入分明在屏障。别来垂柳几经秋,何日得重游?

  请设想千家万户,都掩映在湖光山色间,家家窗前盛放着嫣红姹紫的四季鲜花,到处竹引清涧,水声潺潺,人们进进出出,仿佛在锦屏中游。那种高楼大厦,花团锦簇的豪门巨室固不用说,即使是小户人家,也莫不莳花植木,编篱结榭。宋代项安世有诗专咏堤上人家道:

  高高下下十五里,白白红红千树花。总在蔬篱断垣里,背堤临水小人家。(《春日堤上》)

  这种太平景象,何等旖旎!所以人们说苏东坡曾做过杭州太守,也做过颍州太守,两地皆有西湖,后贬谪广东惠州,也有西湖,但“天下西湖三十一,不知何地似杭州?”意思是说天下以西湖名者凡三十有一,求其山水秀丽,人文荟萃,没有一个及得上杭州的,因而潘阆要慨叹“何日得重游”了。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9月10日 第七版)

  作者:斯尔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