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州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9:10 人民网-江南时报

  9月1日,本报重点报道了苏州有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的动向,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天,苏州市人民政府召开了教育工作会议暨庆祝第21个教师节,对近年来的苏州教育情况回顾的同时确定下了未来5年的工作任务。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在会上正式宣布,从2006年秋季开学起,全市率先开始实施目前国内涉及面最大、影响深远的免费义务教育。为此,本报特约社会各界代表,请他们谈谈“免费义务教育”。

  据朱永新介绍,从2006年秋季开学起,全市开始实施免费义务教育,所需经费按照现行财政体制分级负担,“以县为主”设立专项资金,各市、区明年年初要统筹安排,统一列入财政预算,确保资金到位。据了解,免费义务教育的对象为拥有苏州户籍、在该市公办学校就读的中小学生以及部分符合条件、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外来人员子女;免除的是学杂费、课本费、信息技术费,而具体实施方案正在制定之中。

  社会各界评点

  家长代表:陈先生 市区工作

  这对千千万万的家庭来说肯定是一件好事,不收学杂费的确是减轻了不少负担。但希望学校不要巧立名目变相收取其他费用。此外,对大多数家长来说,学杂费并不“介意”,家长感到不堪重负的还是择校费和赞助费。

  学校代表:苏州外国语学校(民办)办公室叶巍主任

  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应该将民办学校纳入其中,让更多的学生享受这一义务教育,加大对民办学校的投入。虽然民办学校是学生自愿选择的,但享受免费义务教育的权利不可剥夺。

  律师代表:苏州市干将律师事务所董巍峰律师

  好!全国首例,还义务教育本义。

  教育部门代表:苏州金阊区(民工子弟学校相对集中的区域)教育文体局潘振达局长

  这是一个很令人振奋的消息,显示了苏州教育的优先发展,也符合苏州各方面发展情况。对于民工子弟学校来说,将有效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促使学校更加规范,缩短与公办学校的距离。希望正在制定之中的免费义务教育实施细则更多地关注民工子弟。

  戴洁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10日 第十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