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英两国商定互借国宝展览 5年内可在国内看英国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9:21 南方日报

  一周点击

  日前,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大英博物馆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两馆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总理温家宝和英国首相布莱尔见证了签署仪式,这标志着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与伦敦,将拉开在未来五年里互借展品的合作序幕。大英博物馆馆长昨天对此表示,这将使中国人有可能探索其他国家的文明,也使伦敦的观众有机会欣赏中国的文化成就。

  最快在明年,该备忘录的首项成果就将面世。英国著名的“维多利亚和艾尔伯特”博物馆将在明年主办一场17世纪的中国瓷器展。该博物馆以皇家收藏见长,并以创立当时英国统治者维多利亚女王及其大公艾尔伯特的名字命名。

  随后的几个月中,两国各自文物名录上期望被交换的展品,也将达成交换意向。国家博物馆外事处负责人陈淑杰介绍,国博预计在2008年扩建工程完成并重新开馆时,开设专门展厅,向公众展示大英博物馆收藏的珍贵艺术品。

  英国人非常渴望一睹中国近年来的考古发现成果,因此,英国政府希望让国民看到更多来自全球各地的藏品,如长沙马王堆出土的帛画和公元前206年到公元200年汉代时期的金缕玉衣。中国人则希望看到来自于美索不达米亚城市的雕塑以及刻有世界上最古老的神话之一——传说中苏美尔国王吉尔伽美什故事的残片等大英博物馆焦点藏品。

  任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