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岛:尊重苦难的诗人 《时间的玫瑰》,北岛在《收获》杂志的专栏结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9:22 南方日报

  文/范迁

  21世纪被精心粉饰过,在人们心中留下一个太平盛世的假象。其实,我们离黑暗时代并不远。历史从来不会做出许诺,过去的不再回来。我们宁肯把眼光掉开去,贪欢的本性使我们不愿正视苦难,今朝有酒今朝醉。

  “苦难”是一个唯恐避之而不及的名词。

  我们奇怪竟然有人在醉生梦死的世风中执着于苦难,这些人被称为‘诗人’,一个像天上星辰般的词,遥远,孤寂,闪着冷峻的光芒。

  他们这样描述自己:

  数数杏仁 /数数苦的让你醒着的 /把我也数进去

  (策兰:《数数杏仁》)

  是的,苦难使人清醒,苦难使人心柔软,苦难使人有宏大的包容心,苦难使人有可能达到永生的彼岸。

  苦难是只永远盛不满的杯子,而所有伟大的诗人总是从杯中啜饮苦涩的养分。

  在最新出版北岛的新作《时间的玫瑰》里,我们看到苦难如影随地伴随着诗人的一生;洛尔迦被佛朗哥军队枪毙,帕斯捷尔纳克内心煎熬,而曼德尔施塔姆为斯大林政权迫害,策兰困顿一生,不断地逃亡。我们也知道聂鲁达坐牢,索尔仁尼琴被流放,更从小熟读了屈原投江,杜甫漂泊流离,苏轼被贬黄州海南,辛弃疾忧国忧民而亡。但苦难赋予诗人深沉和力量,一篇篇铿锵有声的诗作从苦难中淬溅而出。

  并不是盛世就对诗人宽容,诗人同样地要与自己的内心挣扎。承受各种日常的压力和磨折。被平庸和媚俗挤迫得透不过气来,世俗并不消灭肉体,但世俗扼杀精神。

  一个诗人离开了昂扬的精神还有什么?一只夜莺失去了歌唱的欲望又是什么?敏感的诗人认识到这点,他的眼光穿透朦朦大雾,知道这是一场更为艰难的战争,要在太平盛世保持锐利的感知,旺盛的诗情,怜悯的内心更加不易,他所依傍的,只有深切地体会苦难。

  所有的苦难都等量齐观,从伊拉克战争到一个饥饿的孩童,从9·11痛失亲人到母子分离,从长年流亡海外到失去母体文化而引起的精神饥渴。

  肉体上的创伤和心灵上的创伤,难分孰重孰轻,生命的天平不能向任何一方倾斜。所有的苦难都必须被赋予最大的尊重,那是我们人类共同的重负。

  战争中的牺牲者、为了自己的理念而抗争者、为了唱出心中之歌而舍弃了家园以及坦途者、明知不可为而为者、自愿代替我们大众上祭台者——起立脱帽吧,向这些人致上我们的敬意。

  在这本深灰色装帧精美的书中,北岛用平静的笔触描述了九个诗人和他们的诗作,但看似平静的湖面下暗潮汹涌,他不动声色地引领我们穿过词语的嶙峋峡谷,来到黑暗的悬崖边缘向下俯望。我们看到历史的残酷,个体的无足轻重,一个个生命在苦难中闪跃明灭,唯有诗歌,穿透了所有的局限,穿过可怕的哑默,穿过带来死亡的言说的千重黑暗,它穿过了,却对发生的不置一词;但它穿过发生的一切,终究会再为人所知……

  《时间的玫瑰》,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