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莫斯科华人报:俄罗斯华文媒体和平统一作用日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0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九日电 题:俄罗斯华文媒体在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中作用日盛

  作者 《莫斯科华人报》社长 温锦华

  近年来,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组织先后在柏林、华盛顿、巴拿马、东京、约翰内斯堡、悉尼、圣保罗、莫斯科等地召开了一系列反对“台独”,推动中国和平统

一大会。这些大会的规模一次比一次大,与会人数一次比一次多。这些事实说明了什么?这说明中华民族和平统一大业,已经深入每一位炎黄子孙的心扉。这说明海外华文媒体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宣传作用。

  二00三年九月,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莫斯科胜利召开之际,来自澳洲、美洲、欧洲、亚洲等地区,到会采访的各地华人记者多达六十余人,对这次全球华侨华人反对“台独”,促进和平统一,热爱中华民族的盛会,向世界进行了全程报道,在全球华人中掀起了新一轮反“独”促统的热潮。

  由于中俄两国在地理、历史和政治上的渊源,旅俄华人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人数增长最快、最富有活力、与祖国大陆联系最紧密、最具有爱国热情的新移民群体。华文报纸近年来在俄罗斯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莫斯科,除了《莫斯科华人报》、《俄罗斯龙报》等主流报纸,还有十余家华文刊物。

  这些年来,俄罗斯华文媒体不仅积极参与了旅俄华人举行的反“独”促统及其它各项爱国行动,并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对祖籍国给予了精神、道义和物质上的声援与支持。

  《莫斯科华人报》除了报道俄罗斯和独联体华侨华人反“独”促统等爱国行动之外,还把目光放远全球。在二000年八月柏林、二00一年七月东京、二00二年三月悉尼、二00三年莫斯科等地召开的全球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上,屡屡发现《莫斯科华人报》特派记者忙碌的身影。

  值得一提的是二00一年七月,《莫斯科华人报》、《俄罗斯龙报》等媒体为北京在莫斯科成功申奥起到了重要的宣传作用。

  二00三年九月,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作为东道主在莫斯科成功举办了全球华侨华人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会。《莫斯科华人报》不惜版面,提前一个月对大会内容进行了大量报道,并积极承担起大会组委会的联络任务。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在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六十周年之际,旅俄华人又组织了庞大代表团参加“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六十周年暨全球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维也纳大会”,把反“独”促统活动推向了一个高潮。我们真诚地希望两岸能够进一步抓住机遇,在一个中国的基础上切实有效地开展“三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