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货郎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0:25 今晚报

  货郎鼓是货郎子手中的家什,拨浪鼓是孩子手里的玩意儿。拨浪鼓长大了,才叫货郎鼓。我小时候叫它花浪棒。

  花浪棒在母亲手里拿着,母亲一摇,“花浪浪、花浪浪,”我就摇掉眼角的泪珠,将嘴唇上的鼻涕晃成笑了。

  父亲会做花浪棒。父亲做的花浪棒是用捡来的罐头盒,绑上猪吹膀做的,一摇晃也会“花浪浪、花浪浪,”我也“咯咯”地笑。

  屯南头的花浪棒长成货郎鼓了。屯南头的货郎鼓“波啷啷、波啷啷”地喊。小屯孩子们肚子里的馋虫,就鼓闹闹鼓闹闹地朝货郎鼓响的地方跑。小屯女人们的小脚,便扭搭、扭搭地往货郎鼓摇的地方晃去。货郎子一边摇晃货郎鼓,一边唱:“芝麻糖、花生糖,青龙、白线、疙瘩鬏、包网子——”屯南头的孩子跟到了屯北头,屯北头的孩子随到了屯西头,货郎子后头,是一群甩不掉的“嗷嗷”叫的小馋猫。

  我朝母亲要钱。我的钱在母亲那儿攒着呢。我的钱是捡破烂换的。母亲说,哪儿有啊?哪儿有啊?母亲想耍赖。我说,上回卖猪骨头的5角钱呢?母亲说,叫你刘二叔借走了。我呢,不达目的不罢休。我跟母亲磨,不对,那还有大上回呢,我卖子弹壳、铁道钉、绿豆条、破铁锅的1块2角6呢,母亲说,小冤家,记性挺强,长大了不知过的咋样?账算得挺好。

  我捏紧了汗渍渍的5角钱,欢呼着追上货郎鼓。货郎子挑子上的玩意还真不少。除了吃的,还有玩的。我花5分钱买了一个泥烧的小叫叫,小叫叫是只好看的小鸟,喝点水才肯叫,声音像小鸟儿,小叫叫肚里的水,吹几下就飞没了。小叫叫喝了水,接着叫。我花1角5分买了一挂小鞭儿;花2角5分买了5个二踢脚。我将小鞭儿拆开一个一个地放;我的二踢脚,我买的,必须我拿着,“叮、当——”地上踢一脚;天上踢一脚。父亲说,这叫撒手穷,的瑟吧。

  大嫂子、二婶子、三大妈、四小姨们,扭搭到货郎鼓这儿,拿起花布在身上直比划,问别人好看不好看?问货郎子花布多钱1尺?货郎子蹲在墙根那儿,紧着吧嗒烟袋锅,眼睛眯条缝儿。货郎子不慌也不忙,他能看出谁想买不想买。那疙瘩鬏,是琉璃球上带根针,相当于有针人家的银簪;那包网子是线织的小网兜,是用来包老太太疙瘩鬏的。我花了5分钱,给母亲买了个包网子。母亲乐呵呵地接过去,三下两下包在脖子后头的疙瘩鬏上,摸了摸我的后脑勺说,行,挺孝顺。

  “波浪浪、波浪浪”货郎鼓从南到北,把小屯搅和弄得甜丝丝地;“波郎郎、波郎郎,”由东到西,货郎鼓将小屯搅和得花花绿绿的。

  “波浪浪、波浪浪”货郎鼓波浪浪地渐渐走远了。小屯又恢复了平静。

  “波浪浪、波浪浪”货郎鼓咋就一去不来了呢?

  没有货郎鼓的市场里乱哄哄地,啥都有,就是没热闹。

  前两天,我在文物店见到一个货郎鼓。红木把上两个鼓,鼓是响铜的。一摇,叮当悦耳,我问多少钱?店家说,最低500元。我没买,我说值。你想啊,一摇货郎鼓,能招来多少记忆里的东西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