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师节前广州某学校组织体检暴露教师健康问题 百余教师体检十人九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0:32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严艳 通讯员张玲玲)昨天,记者从广东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获悉,教师节前广州某中职学校127名教师来医院体检,十几项常规检查下来,仅有10人基本健康!教师健康问题日益突出,今年两会期间,广州市政协委员也曾专门就高校教师健康问题提交提案,建议学校将关心教师健康状态的工作提上议事日程。

  教师年龄越大健康状况越差

  据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介绍,教师节前夕,广州某中职学校组织127名教师到广东省人民医院体检,十几项常规检查下来,仅有10人基本健康!其他如患窦性心律不齐、心肌劳损等心血管方面疾病的达43人,患咽喉疾病的达18人,高血脂的有19人,脂肪肝的有26人。教师们的身体状态令医生十分担忧。

  教师健康问题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今年两会期间,广州市政协委员黄志刚援引了近年省教育工会对高校教师健康调查得出的一组数据:全省19所高校8417名高校教师的健康调查中,健康教师仅为10.4%,亚健康占45.55%、前临床状态占23.63%、疾病状态占20.42%。

  而不同年龄的教师群体也呈现出不同的健康状况,30岁以下的教师健康者占23.91%,30岁以上健康者仅为6.17%,40岁以下健康者为3.72,50岁以上健康者占2.24%。

  知识分子比一般人忽略健康

  黄志刚认为,学校应将关心教师健康状态的工作提上议事日程,改善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营造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同时加大学校体育场地和器材的投入,为其创造良好的体育健身环境。

  广东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袁向东主任指出,包括教师在内的知识分子群体身体状况不容乐观,这一群体生理或心理亚健康者占到95%左右。“很多知识分子认为自己懂得多反而比一般人忽略健康,不少中年知识分子体检时一查已是晚期病了。”为此,袁向东建议他们重视保健和身体状况的评估,避免过劳;注意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同时要适当运动,调整好心理,有病的则要及时诊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