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中国为构建国际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九日电(记者朱大强)中国的九月,秋风送爽。以“法治与国际和谐社会”为主题的第二十二届世界法律大会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法治、和平、和谐”是最强音。中方建议的这一主题得到人们的充分赞同,为构建国际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努力。

  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社会,是人类孜孜以求的理想,也是目前中国正在不懈追求的发展方向。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见各国代表时指出,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法治是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解决社会矛盾的最佳途径。人与人的和睦相处,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国家与国家的和平共处,都需要法治加以规范和维护。

  这次大会是一次高水平的会议,二十二个专题紧贴“法治与国际和谐社会”的主题,紧贴当前世界法律、法治的现实问题和热点问题,研讨的内容涵盖了法律领域的众多学科以及与法律有关的交叉学科,如民法、刑法、诉讼法、国际法、环境法、网络法、知识产权法、证券法、人权及WTO规则等。

  关于“非诉讼争议解决:仲裁与调解”专题,探讨了替代诉讼的纠纷解决渠道,有利于减少诉讼,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关于“不动产与财产法”的研讨,对中国目前正在进行的民法典的起草必将起到推动作用;关于“程序公正与司法资源的合理配置”等专题的研讨,必将推动中国司法在有关领域的进步。而对国际恐怖主义、腐败问题、公共健康危机、国际环境、资源和能源、网络安全和医药技术等法律问题都事关人类的生存与发展,是世界法律界的重大课题,加强对这些问题的研讨,有助于推动各国有关法律制度的进步和完善。

  这是一次和谐友好,代表覆盖面广的会议,来自世界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一千五百多名代表出席,是历次大会参会人数最多的;这又是历届世界法律大会中规格最高的一次,代表当中有大法官、大检察官,有著名的律师,有德高望重的法学专家,更使得本届大会成为世界法律界的盛会。

  大会将发表的《上海宣言》,不仅将对世界法律领域,并且将在世界政治、经济领域产生积极的影响。人们期待着这次世界法律大会在推动世界法治进程、通过各国国内法治的进步促进全球法治的发展,并在推动世界和平与和谐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十二届世界法律大会在中国举办,是一次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了解中国的难得机遇。可以预见,通过这次大会,中国的立法、执法和司法领域必将实现新的进步,中国法学研究和法律教育必将有新的发展,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必将进一步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