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阳首届学术年会昨日开幕,“嫦娥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作报告中国2017年完成登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1:04 贵州都市报
贵阳首届学术年会昨日开幕,“嫦娥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作报告中国2017年完成登月(组图)
  金黔在线讯 9月9日,贵阳首届学术年会在金阳新区会展中心开幕。
贵阳首届学术年会昨日开幕,“嫦娥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作报告中国2017年完成登月(组图)

  开幕式后,中国科协主席、中科院院士周光召作了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报告。随后,中国月球探测计划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作了“我国的月球探测”的科学报告,对我国的探月工程做了全面讲解。

  随着我国宣布“神舟六号”将于今秋发射升空,月球探测又引起了人们的关注。9月9日上午,中国探月计划“嫦娥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在贵阳市首届学术年会上作了《我国的月球探测》的科学报告,介绍了世界探月最新情况和中国探月计划的最新进展。

  “阿波罗号”登月没有假

  1969年7月20日,美国“阿波罗11号”飞船登月,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奥尔德林踏上月球。但至今,人们对其真假争论不断,俄罗斯研究人员亚历山大·戈尔多夫发表了题为《本世纪最大的伪造》的文章,对美国1979年所拍摄的登月照片提出了诸多质疑,认为照片和电影纪录片都是在好莱坞摄影棚中伪造出来的。曾经参与过阿波罗计划的美国科学家比尔·凯恩更是抛出了一记重磅炸弹,他在《我从未登上月球》一书中指出,“阿波罗计划”欺骗了全世界,所有的影像资料只不过是在南极大陆上的模拟月球试验场上拍摄的,美国宇航员从未登上月球。

  欧阳自远院士曾经对美国赠送的1克月球石进行过研究,并写出一批有着重要意义的论文。他当天在报告中谈到了这个问题。他说,怀疑“阿波罗号”作假,一个重要理由是宇航员旁边美国国旗“随风飘动”。对此他解释说,“阿波罗号”登月是真的,美国国旗“飘动”,一是旗杆上还有一根横杆支撑着,而且没有完全撑整齐;二是在月球上没有大气,在真空状态下宇航员将国旗插在月球上面,旗杆颤动没有阻力很难停止下来,颤动造成旗帜的“飘动”。

  中国探月,关注什么

  欧阳自远院士介绍,中国探月主要关注几个方面的问题:月球能源的开发利用前景与实施方案;月球资源十分丰富,如何开发利用;月球特殊环境的开发利用等。

  以月球能源开发利用为例,欧阳自远说,月球土壤中的氦—3总含量达100至500吨,作为核聚变能源,如果在地球上建一座500MW的核聚变发电站,每年消耗的氦—3仅需50公斤。人类到月球上运送氦—3完全可以满足需要。“中国探月将探测月球土壤的特征与厚度,测算氦—3资源储量,这是前人没有做过的。”

  欧阳自远说:“‘嫦娥工程’是一项长期进行的国家标志性工程,耗资14亿元,2004年1月23日由温家宝总理批准实施。后来为了‘备份’计划,2004年12月20日又增加经费6亿元。在我国的GDP中,这项经费每年仅占数万分之一,实施这项计划在财力上是不成问题的。”

  探月三步走:“绕—落—回”

  欧阳自远说,我国的探月计划将分“绕—落—回”三步走,在2017年将实现探月器在月球软着陆。

  欧阳自远介绍,中国近期的月球探测是无人探测,分为“绕—落—回”三个阶段进行。2004年至2007年实施第一期“绕”的工程,计划在2007年发射中国第一个月球探测器。2007年至2012年实施第二期“落”的工程,计划在2012年发射月球软着陆器,试验月球软着陆和月球车技术。2012年至2017年实施第三期“回”的工程,2017年发射软着陆飞行器,进行月球表面软着陆和采样返回作业。

  欧阳自远说:“‘嫦娥工程’在2017年实现探测器软着陆之前,每一期工程的发射可能都不止一次,可能需要发射两三次甚至更多次才能最终实现软着陆。”他展望,“嫦娥工程”将为我国建立月球站作准备,在这项不载人月球探测任务完成后,我国将可以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探测。他介绍,我国现在已完全可以把探测器送上月球,目前要解决的主要是从月球返回的课题。报告会上,欧阳自远展示了“嫦娥工程”设计的探月器软着陆、升空返回等效果图。 作者:石云华 李阳 卢奕凝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