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抓贼公交车开进派出所 误乘客上班司机被投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4: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0日电据齐鲁晚报报道,乘客的物品在公交车上被盗,为抓住小偷,司机在向车内乘客说明情况后,将车开到了派出所。而车上一名女乘客认为司机这种做法耽误了大家的上班时间,事后对司机进行了投诉。

  济南公交二公司汽车三队9日接到热线投诉,一位李姓女士反映4路公交车司机抓小偷耽误她上班,造成迟到5分钟,要求车队给一个合理的说法。

  据了解,8日早7点,4路公交车驾驶员沈师傅驾车从重汽技术中心发车,途中有一位男乘客发现手机在车上被盗,于是向驾驶员报告,这时又有一位男士也发现自己的手机被盗。考虑到此时公交车所在位置离派出所只有300米的距离,于是司机耐心地向乘客说明了情况,请求大家配合,并随后将车直接开到了派出所。

  这时车内一名李姓女乘客对司机的这种做法表示不能谅解,并在事后向公交热线进行了投诉。李女士说,司机抓小偷是好事,但这种做法却耽误了车内其他人的宝贵时间,她要求车队就此给出一个说法。

  有少数人认为,乘客上车后司机就应该对全体乘客负责,将车开进派出所无疑是维护了失主的利益,但同时也给其他乘客造成了时间上的损失。一位市民不客气地说:“如果我赶着去签合同,耽误了时间谁给赔偿?”但大多数市民则认为,司机的这种做法毫无疑问是正确的,为了维护乘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在征求车内大多数乘客同意的情况下,将车开进派出所是一种正义的举动。

  一名公交车司机听说此事后,十分不解地问:难道公交车上乘客财物被盗,公交车开到派出所反而做错了吗?“如果乘客丢东西后向司机报告,司机不管不问,拒绝将车开进派出所,我觉得这才是错误。”

  律师认为,司机的这种做法目的在于阻止犯罪、维护公众利益,虽然将车开进派出所会耽误其他乘客的时间,使其利益受到影响,但这是为了维护全体乘客的公共利益,是一种制止犯罪的合理措施,这种做法应属于紧急避险行为。(邱志强、王书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