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盗录“黑客”有专名:靴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4:44 新民晚报

  本报昨天在头版刊发的消息“世界名团引来盗录‘黑客’”,引来众多热心读者的电话。他们告诉记者,盗录“黑客”出现在30多年前,最早活跃于音乐领域,目前已形成了一个年产值达3亿美元的地下市场,令欧美多国及中国近邻日本的文艺团体和艺术家头痛不已。而这种“黑客”有一个专有名称——靴腿。

  高科技盗录

  靴腿(英文Bootleg)一词,来源于美国实行禁酒令的年代,专指把私酿的酒藏在靴子里去偷卖的不法之徒,本意为“卖私酒”。

  音乐界靴腿的诞生和发展,与科技发展有密切联系。最初一批人发现了利用高科技录音设备在艺术领域赚钱的机会。据一位读者介绍,盗版是“以相同的内容和包装复制正版影音产品”;而靴腿则是将现场盗录的内容制成产品销售。所以,靴腿与盗版一样,侵犯了别人的知识产权,但早年有些国家保护意识不强,还曾允许靴腿的产品公开销售。

  美立法禁止

  上世纪60年代,摇滚乐的兴起培育了规模庞大的爱好者群体。摇滚乐队每一次演出都有现场发挥的成分,这让爱好者产生了私录现场版的欲望。自1969年有人把鲍勃·迪伦的一次现场演出录制成唱片在纽约格林威治村销售后,靴腿队伍开始迅速壮大。记者在网上了解到,著名的滚石乐队在1969年到1976年的鼎盛年代举办了数百场演唱会,正式出版的唱片只有一张,而在靴腿那里,能找到的唱片有上百个版本。

  对于爱好者和研究者来说,靴腿盗录的唱片,记录了乐手、歌手们在舞台上灵光一现的精彩,确有价值。但这些制品的销售中,艺人本身不能受益,因而引起相关权益组织的抗议,所以,美国很早就立法予以禁止。于是,靴腿的活动转向欧亚国家。

  “开拓”新市场

  随着现代摄录设备越来越高级和微型化,靴腿们开始了音画结合的盗录制作。每当国际名团世界巡回演出,都会有靴腿如影随形。艺术家刚结束演出,回家就会看到靴腿已在网上推销巡演实况录像。这次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在上海大剧院演出,靴腿跟踪而至,就是因为他们闻知上海的舞台常有世界名团光临,发烧友无数,想来“开拓”新的市场。

  如今,欧亚一些国家也开始关注和打击靴腿的盗录制售行为,使靴腿们不得不退守网络。

  本报记者 杨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