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蔡桥镇有60位“教师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5:05 扬子晚报

  本报讯教师节前夕,记者在滨海县蔡桥镇中心小学了解到,蔡桥镇60多名小学女教师7年来既当老师又当“妈妈”,在自己有限的工资收入中每年都拿出六七百元,先后领养了52名孤儿和156名失母的单亲儿童,使一个个不幸的孩子从家庭的悲剧和心灵的创伤中走了出来,保证了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1998年初春新学期刚开学时,蔡桥镇教办的同志偶然发现有许多小学生没有按时到校

报名,经过走访发现这些孩子大都是孤儿和单亲儿童,怎样让这些孩子一样享受教育的权利,给他们提供一个长久的学习和生活依靠?蔡桥镇教育关工委想到了全镇60多名女教师,她们既是老师,也是妈妈,要是能让这些女教师担任孤儿的“后妈”,既可以从学习上帮助他们,又可以在生活和思想上引导他们,一举两得。

  这个被称之为“爱心后妈工程”的倡议一经提出,全镇60多名女教师踊跃表示愿意认领这些无依无靠的孤儿。

  1998年盛夏,“爱心后妈工程”启动。女教师张玉萍、周国峥等20多人就率先分别认养了22名孤儿。

  一位孤儿曾在日记中记到:“人的出生是无法选择的,家庭的悲剧是无法抗拒的,我虽然失去了双亲,但这些教师‘后妈’却像亲妈一样关爱着我……”在7年中,“教师后妈”们不仅用自己有限的收入为这些孤儿交学费、买文具、买衣服等,还像对待亲生子女一样照顾起他们的日常起居。使许多“问题孩子”不仅驱散了心中的阴影,还成为品学兼优的“三好学生”。

  随着这项“后妈工程”的深入,一些缺母的单亲儿童和特殊家庭的子女也走进了“后妈”的怀抱。蔡桥镇大洼村有一对徐姓兄弟俩,本来生活在一个完整幸福的家庭中,可在几年前,父母却因犯故意杀人罪双双被判无期徒刑,抛下了两个不满十岁的孩子,孩子的班主任李玉梅老师顶着重重压力,认为父母的罪过不能强加在孩子的头上,她不顾亲友的强烈反对,毅然收养了兄弟俩,当起了他们的“后妈”,如今,大孩子已经顺利地初中毕业,在一家企业工作。他在写给李老师的信中说:“请允许我喊您一声妈妈,您给我的关爱和帮助比亲娘还亲!”

  该镇教办的同志告诉记者,新学期刚刚开学,他们正忙着整理新登记孤儿的资料,准备为这些孩子选择“后妈”,这些孤儿将又很快重新享受到母爱的幸福和生活的快乐……(郭小川 彭昊 陶建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