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欠工资 政府项目要带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17:15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陆烨垭

  本报讯10月份,泉州市坚决纠正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领导小组将组成检查小组,对各地纠正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指导,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从源头上防止政府投资项目的拖欠!这是记者昨日从泉州市劳动保障部门新制定出台的《泉州市2005年坚决纠正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实施方案》中获悉的。

  据泉州市劳动保障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解决欠薪问题要“治标也更要治本”,重在从源头上下工夫,其中一项就是政府项目要带头做好。《方案》中规定,各级计划、财政等部门要根据国家关于建立解决政府投资项目拖欠问题长效机制的精神,对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在投资决策、项目审批、施工建设、资金安排、投资审计、招标方式、竣工验收等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管理,建立源头防欠治理机制,确保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

  此外,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建立完善企业工资支付制度、推行企业诚信档案制度等也是治本的三大举措。

  对此,泉州市劳动保障部门详细介绍说,在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上,就要依法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行为,加强对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指导和监督,对拒不签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依法实施行政处罚。

  在建立完善企业工资支付制度方面,就是要坚决纠正由包工头发放工资的支付方式,落实“按月支付,按季结算”的工资支付原则。

  在推行企业诚信档案制度,完善市场监控体系上,各部门要将企业工资支付情况列入评价监控体系,并建立信息交流制度,运用信用约束和失信惩戒机制,共同规范用人单位的市场行为,让失信企业承担相应社会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