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星洲日报总编萧依钊:顺应时代大潮,提高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23: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吉隆坡九月十日电 题:顺应时代大潮,提高整体素质――访星洲日报集团总编辑萧依钊

  中新社记者 苏祥新

  作为全球最大的华文报之一,马来西亚星洲日报集团总编辑萧依钊出席了中新社主办

的前两届世界华文论坛,并早早预定了前往中国武汉参加今次世界华文论坛的机票。记者在萧总编辑动身前专访她,请她就参会畅谈感想。

  萧依钊回顾说,中国的改革开放及其在国际舞台的崛起,改变了世界形势,更改变了东南亚华人的处境,也为海外华文媒体带来了新的契机。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大多刚恢复邦交,相互关系不如现在密切,个别国家高官曾公开表示:“须提防中国有侵略东南亚的野心,华人是中国的第五纵队。”时间使这些人改变了看法,对中国的疑惧逐渐消除。

  她说,如今,马中两国关系密切,在反对国际霸权上,马来西亚和中国紧密站在一起;在国际贸易上,马中是亲密的伙伴。两国关系的改进决非从天而降,而是经过两国高瞻远瞩的领袖、广大人民乃至两国媒体的长期共同努力。

  萧总编辑介绍,多年来,星洲日报主动作了促进马中关系友好的大量工作,得到外界肯定,中国驻马前任大使胡正耀先生曾赞扬星洲日报“在促进两国人民的互相了解、文化交流及介绍中国的投资环境和旅游景点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

  谈到本身报纸,她侃侃而谈:根据国际媒体调查公司尼尔森的调查报告,星洲日报拥有一百三十万读者,不仅是马来西亚最大的华文报,也是中国两岸四地以外最大的华文报。星洲日报发行网涵盖马来西亚半岛、沙捞越、沙巴、文莱、印尼加里曼丹和泰国南部,并在柬埔寨出版发行。作为立足于华人社会的报纸,星洲日报深知,包括六百万华人在内的马来西亚各族人民希望马中世代友好,星洲日报办报方针一直符合这一普遍民意。

  论及世界华文报业,萧依钊说,长期以来,分布世界各地的华文传媒在面对主流媒体的竞争时,犹如一盘散沙,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结果是大多艰苦经营,挣扎求存,难于打破英文媒体称霸世界的局面。中国新闻社敏锐地感觉到这方面的真空与需要,从二00一年起举办两年一度的世界华文论坛,为海外华文传媒搭建一个开放性、国际性、高层次的平台,让各地华文传媒交流和沟通,促进各地华文传媒的合作,并提高整体素质和水平。

  萧依钊最后说,这种顺应时代大潮的高层次对话,当然会受到世界各地华文传媒总编们的重视。以我个人来说,无论是前两届在南京、长沙或这次在武汉,也不论我个人的工作有多紧张,我都不会放弃参加世界华文论坛的机会,而且每次都获益良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