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场新的“文化大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0:06 红网

  要谈文化,先得提一下文化心理。我个人认为,中国人的文化心理与中国古典诗歌有着深刻的内在因缘。如宋人严羽论唐诗的名言说:“盛唐诸人唯在兴趣,故其妙处透彻玲珑,不可凑泊,如空中之音,相中之色,水中之月,镜中之象,言有尽而意无穷。”(《沧浪诗话》诗辨篇)这是对诗歌意境的最经典的描述,其实我觉得也可视为中国传统的文化审美心理。

  但我们若试图以此为标准来审视当今的文化现象,恐怕多要以碰壁告终。君试看:前段时间网络传奇人物“芙蓉姐姐”,传说每天都有5000人以上同时在线等待她。有关她的图片、文字、视频和音频,已经遍布网络的各个角落。“芙蓉教”迅速崛起,某网友教众言曰:芙蓉一出,谁与争锋,千秋万载,一统江湖!(6月25日金羊网)事实也确实如此,“芙蓉一出”,木子美、竹影青瞳、流氓燕之流纷纷败北,铩羽而归。

  我想这个“自恋女”的迅速窜红,可以形象地诠释出当下的一种文化趋向,至少显露出这样一种端倪:“泛文化时代”的悄然而至。正统的“偶像文化”被推到极致后,容易产生“审美疲劳”, “芙蓉姐姐”们正是乘此风而起,在民众的集体狂欢之后,最终走上了所谓的反偶像的路子。反偶像背后,其实隐藏着 “反智主义”思潮。而今天大众文化中的“反智主义”,则是作为一种搭乘网络快车,对抗主流和精英文化解构一切的“亚文化”“泛文化”而存在的。

  所谓泛文化现象,简言之,即什么都文化了,什么都假文化之名而行。比如说,爱赶饭局的,说是饮食文化;爱跳舞的,说是娱乐文化;爱泡妞的,也许可以归入性文化……可是,泛文化并没有到此为止,还越泛越离奇,越说越邪,似有由庸俗走向恶俗的趋向。比如说,写乞丐小说的,说是研究“丐帮文化”;编演妓女电视剧的,说是挖掘“勾栏院文化”……如此看来,再泛下去,就该有走私文化、吸毒文化、恐怖文化……于是乎,文化洋洋大观,却也蝇营狗苟。温文尔雅,却又面目狰狞。

  那么,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文化呢?求助辞书方才发现,文化有狭义与广义之分。广义即为“人类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这说法虽说广泛,但也不是没有边际。文化无论多么广泛,也有明确的内涵和范围。它有一个基本要素,无论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必须是“财富”。只有具备“财富”这个基本要素,才能汇入文化这个“总和”之中。

  而“泛文化”现象则仅是貌似事事有文化、处处有文化,其实文化的内涵却极其单薄,往往有文化之名而无文化之实。文化不一定必须是阳春白雪,文化的确更应该在民间行走,它应该普及,深入民心;然而,无论如何,文化的普及都不意味着世俗化与庸俗化。那种披上文化面纱,操着文化腔调,大行其市的,实质却是一种反文化现象。

  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泛文化现象,也并非今时今日才有,它时隐时现,时敛时张。近来却有愈演愈烈之势,所以我觉得对其作点解析是必要的。虽自知才疏学浅,却亦希祈一管之见能遂抛砖之愿,则足以慰怀矣。

  (稿源:红网)

  (作者:李晓亮)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