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最有资格成为教师节的“献花使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0:09 红网

  选美女学生在教师节为老师献花,这个事件在川师大附中引起强烈反响。负责“选秀”的校团委副书记、高二学生王杰称:要选长得乖点的女生,因为漂亮代表学校形象;反对者则认为:又不是选美,应该让品学兼优的学生为老师献花。校德育处胡主任称,他只叮嘱找女生,“因为男生比较腼腆”,要找品学兼优的,“献花时要注意个人形象,头要梳得整洁,一定要穿校服”(成都商报9月9日)。

  在教师节,学生给辛勤的园丁献上一束鲜花,表达感激之情乃情理之中,也只不过是众多表达老师教育之恩做法中的一种。但笔者总感觉,川师大附中为了给老师献一束鲜花,费尽心思挑选美女,就是按该校德育处胡主任“品学兼优”的原则,似乎都不可龋正如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所言,献花体现学生对老师的爱,任何一个学生都可以给老师献花,在这点上人人平等,最好随意地选一些学生代表去献花,简单自然中透出真诚。也就是说,任何学生都有向老师表达感激之情的权利,无论长相漂亮还是丑陋,无论成绩好的还是差的。

  学生选美女献花其实并不可怕,怕的是老师只爱美女学生,只喜欢接受品学兼优学子的鲜花。古人有云: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中学生正处于长知识长身体的年代,老师在他们的心目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从某种意义上讲,老师就是学生心目中的“公理”,老师的言行偏好,极容易被学生不加删节地加以吸收和模仿。长相的美丑乃天生,成绩差并不代表学生没有努力,简单地以美丑、成绩优劣作为一种向老师表达感激之情的门槛,势必在学生的心灵里荡起阵阵涟漪,激起一股“爱美潮”,个别自感长相不如人意的,个别成绩暂时落后的学生,很容易因此产生自悲情绪,造成心理创伤,甚至从此一蹶不振。

  孔子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校园本应成为一块尽可能拒绝世间流俗的清净之地,最起码,作为“灵魂工程师”的老师有义务担当起“清道夫”的重任,应及时剖析各种社会现象,解开学生心中的疑惑,帮助他们正确看待社会的美与丑、好与坏、对与错,让青少年对社会对人生有一个正确的明晰的认识和判断。我总觉得,老师理当是各种社会杂音的第一道“挡风墙”,理当以身作则,摒弃时弊,率先垂范,唯有这样,校园才可能少些是是非非,学生们才可以心无杂念,更加安心地投身于学习。

  (稿源:红网)

  (作者:禾刀)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