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逐渐同美国并贺齐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2:46 东南早报

  在昨天举行的“资本论坛—世界主要交易所峰会”上,有专家指出,在带动世界经济增长所做的贡献方面———

  早报讯(记者林维真)昨天上午,厦门国际会展中心国际报告厅迎来了第9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资本论坛—世界主要交易所峰会”。

  本次资本论坛由高能资本有限公司、《商务周刊》杂志主办,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教授、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大用、中国期货协会副会长常清教授、法国巴黎百富勤亚洲投行董事总经理蔡洪平、韩国交易所副总裁郑鹤鹏、美国纳斯达克中国首席代表潘晓夏等演讲嘉宾,与200多位中外工商界人士共同围绕“上市公司监管与治理”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政府应放弃对银行高管任免权

  厦门市副市长叶重耕指出,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和监管,已经成为中国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首当其冲的大课题,改革过程中有很多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需要政府监管部门、上市公司、机构投资者与专家学者共同研究探讨,推动中国上市公司管治体制和实践的不断发展完善。

  王大用介绍了国有银行转变产权结构和治理结构改革的实践。他指出,中国银行业正在深化的改革是中国20年来最深刻的一次经济改革。这位1998年四大国有商业银行2700亿元注资方案的设计人强调,从注资、剥离不良资产到改制、上市,都只是手段,中国银行业改革的根本目标是从根本上转换经营机制,成为真正的现代银行。

  王大用指出,目前国有银行治理结构上仍然存在“官本位的激励机制”、“出资人存在严重的角色冲突”、“没有权力制衡的制度性安排”等六大主要问题。引进战略投资者的产权改革,对推动国有银行彻底改革不合理的治理结构有长远意义。

  王大用说,政府需要尽快转变认识,转换角色,改变国有银行官办、官营特征,按照《公司法》重组这些银行的治理结构,强化政府的股东和代表广大存款人的外部监管者角色,放弃对银行的直接管理和高级管理人员的直接任免权,以实现真正的银行家对银行的管理。

  王大用还呼吁尽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形成对存款人的第二道保障线。

  “中国因素”影响全球金融市场

  常清指出,中国商品期货的发展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化,质变的最主要表现就是国内外期货市场价格迅速并轨,国内期货市场紧跟国际期货市场,更多地反映世界商品供求。

  常清说,自加入WTO以来,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和需求对世界增长率的贡献已达14%—17%,中国在带动世界经济增长所做的贡献方面,已经逐渐同美国并驾齐驱。在全球金融市场上,“中国因素”愈发显著,无论是大宗原材料市场还是人民币汇率改革,对世界金融市场影响越来越大,比如中国的宏观调控举措、加息及人民币升值引发了全球金融商品市场的波动。

  中国在钢铁、氧化铝等过热行业施行的紧缩性政策举措,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国际相关现货及期货市场的价格波动。他介绍,面对国际国内市场大宗原材料商品和金融商品价格的变动,我国的一些大宗企业,尤其是有色金属等一些国际化程度较高的产业纷纷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业务以管理风险。

  常清以中航油巨亏事件为例,提醒中国企业在从事金融衍生品交易时,风险监控制度尤其重要,应建立严格有效的风险管理制度,利用事前、事中及事后的风险控制措施,预防、发现和化解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和法律风险。

  在昨天下午的“海外上市公司治理和监管”主题研讨中,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新加坡交易所、韩国交易所、美国纳斯达克等海外交易所高管介绍了海外资本市场的监管理念和对上市公司的要求,并就中国上市公司的诚信与投资者监督与与会中外企业人士进行了对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