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路艰辛一路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5: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徐锦庚 郑少忠

  9月8日早晨7时,天色尚暗的狮泉河镇人声鼎沸。街道两侧,捧着哈达的各族群众、一身戎装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依依不舍地与中央代表团阿里分团成员挥手告别。代表团离开狮泉河后,将跋涉1200余公里,取道新疆喀什市返回北京。

  从拉萨到阿里,中央代表团阿里分团辗转行程2000公里,历经艰辛,把党中央、国务院的温暖带给了8万阿里人民,自身也受到了一次深刻教育。

  不辞艰辛,深入了解群众生活

  根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中央代表团团长贾庆林的要求,中央代表团抵达拉萨后,除主团赴日喀则慰问外,另有6个分团赴各地市慰问。9月1日,庆祝大会结束,代表团主团返回北京,林芝分团、昌都分团和阿里分团分赴各地继续慰问。

  西藏有句顺口溜:“美在林芝,险在昌都,高在那曲,远在阿里。”阿里位于西藏西部,与印度、尼泊尔、克什米尔等国家和地区接壤。从拉萨到阿里地区政府所在地狮泉河镇,路程达1750多公里。

  为了慰问边境地区群众,代表团特地绕道300公里,深入阿里地区的普兰县和札达县。

  道路艰险,是代表团遇到的第一个难题。从札达县到狮泉河镇,途经两座5300多米的高山。小孜达坂山泥石流活跃,老孜达坂山道路盘桓曲折。六七百公里的路程,在高山险壑间穿行,要花费十多个小时。为了赶时间,车队很少在途中停留。大伙不敢多喝水,加上空气干燥,一个个嘴唇干裂。

  夜宿海拔4500米的日喀则地区萨嘎县城时,一些同志出现了高原反应,疲惫不堪,而且7个人住一个房间,没有卫生设备。分团团长、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朱维群感慨万端:一趟阿里之行,使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高原高寒地区群众生活之艰苦,体会到各级干部的奉献精神。他动情地对当地干部群众说:“我们一定要尽自己的所能,在自己的职责范围内为阿里人民多做些事!”

  从牧区到边境,把党的温暖传播到每个角落

  9月4日中午,嘎尔县门士乡的央珍家帐篷里进来十几个客人,原来是中央代表团阿里分团专门来看望偏僻牧区的牧民。陪同的还有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土登才旺。

  分团团长朱维群把慰问金塞到央珍手中,又赠送了两幅画。一幅是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领导人的画像,一幅是胡锦涛同志与藏族群众在一起的画像。同时还给每户农牧民送一只太阳灶。

  在有千余年历史的普兰县的科迦寺,喇嘛们对代表团送的两幅画像爱不释手,恭恭敬敬地摆放在大殿正中央,献上洁白的哈达。在札达县的托林寺,两幅画像也受到了最高规格的礼遇。

  9月6日下午,代表团还把一批电视机、电脑和保温杯分别送到阿里军分区和武警支队官兵手中。

  代表团每到一处,都牵挂着当地群众疾苦,为他们解忧。在慰问原部落首领、爱国人士多布杰时,老人正为孙女工作无着落担忧,朱维群当场与阿里地区行署专员董明俊协商解决办法。

  在狮泉河,代表团还与阿里的干部群众以及援藏干部开了两个座谈会,详细了解阿里的经济社会情况,为阿里今后的发展献计献策。

  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离不开人民

  9月7日上午,狮泉河镇文化广场人头攒动。中央艺术团阿里分团的慰问演出,成了这个边远小镇的一个盛大节日。中央艺术团国家一级演员、撒拉族女高音歌唱家马文娥的《在那东山顶上》,中央民族歌舞团藏族青年歌唱家阿旺的《雪域圣地》等精彩节目,让观众如醉如痴。

  中尼边境的普兰县谢瓦边防站条件很艰苦,本没有演出任务的艺术团成员不顾连续十五六个小时的长途奔波,为战士们专门演出一场。

  回到普兰县城后,慕名而来的群众把他们围了个水泄不通。此时,演员们一个个疲惫不堪,嗓子嘶哑。面对一双双热切的眼光,演员们又在县政府大院摆开场子。那一夜,普兰县城万人空巷。

  连续3场的连轴转后,演员们顾不上休息,又马不停蹄地连续演出。“与战士们相比,我们受的这点苦实在微不足道。战士们的掌声,更激发了我们对艺术的追求!”马文娥道出了演员们的心声。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11日 第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