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个党员都是致富带头人(农村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6: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孙亚辉 蔡冬梅

  从无职无责到设岗定责,农村党员将荣誉感升华为责任感

  朝阳镇卫东村党员活动室的墙上,“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情况表”十分抢眼:孙成林,岗位:民事调解、治安巡逻。职责:调解家庭及邻里纠纷,巡视和维护村内治安;陈守业,

岗位:政策宣传。职责:收集政策信息,宣传党的政策;史俊,岗位:肉羊养殖。职责:传播饲养管理技术,提供疫病防治服务……表上显示,全村19名有技能和专长的党员认领了20多个岗位,义务为群众提供科技普及、政策讲解、农机维修等多项服务。

  卫东村党支部书记郝有义说,去年12月,全县农村普遍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30名在家的党员,有16人根据自己的意愿和特长认领了岗位。后来,两名在外地打工回来的党员,也主动找到支部要求认领岗位。他们的想法很实在:党员就应该为百姓办点实事儿。

  “多年来,我们很想站出来干点事儿,但怕组织上不认可,又怕群众说风凉话。设岗定责给了我们说法,我们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为百姓办事了。”设岗定责后,党员们主动走家串户为村民排忧解难。村民们遇上难处也愿意找党员帮忙,就连小两口吵架,也找民事调解岗的党员评个理儿。

  化德县委组织部长王金说:“要想让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必须在政治上尊重他们,给他们应有的地位,使他们有荣誉感。有了荣誉感,就会产生强烈的责任感。”如今,全县在农村居住的3350名党员中,有2365人认领了30多种岗位,服务范围几乎覆盖了农村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

  优秀共产党员就在身边

  “过去看党员形象是在电影电视里,生活中没见过那样无私为老百姓着想的。我家盖房时才发现,原来自己身边就有优秀党员。”朝阳镇新社村农民张佃海说起党员帮他家盖房的事儿,至今心存感激:“那天,因为家里盖房缺钱,我正和媳妇吵架,被村里认领民事调解岗的党员尹纪成碰上了。他回家拿来500元钱,让我们先用着。盖房过程中,尹纪成招呼人天天过来帮忙,光党员就来了好几个,干完活连顿饭都不吃。”

  春天的一个中午,白音特拉乡民建村认领农机修理岗的党员马斗,正在农民杨占英家帮助修理四轮车。媳妇匆匆忙忙跑进院子告诉他,家里的牛病了,快去乡里叫个兽医来看看。马斗头也没抬说,我正忙着呢,你先回去照顾一下吧。4个小时后,四轮车修好了。当马斗骑上摩托车到乡里请回兽医时,家里的牛已经不行了。事后,杨占英感动地说:“你看人家党员就是不一样!”

  “我跑蔬菜营销多年了,以前想的是让老婆孩子过上好日子。现在认领了蔬菜营销岗,得考虑全村的蔬菜销售。”朝阳镇特布村党员贺海军说。翻开村党支部发给他的《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记事簿》,上面记载着他今年上半年的行踪:1—5月,三下张北地区联系白菜籽种和订单事宜;6月,赴山东寿光寻找白菜收购货主。特布村的乡亲们称贺海军是“编外干部”。

  地处农牧交错带的化德县属贫困地区,大多数农民还住着低矮的土坯房。许多农村党员自家并不富裕,他们却把无私的爱奉献给了乡亲们。在公腊胡洞乡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今年4月,43名党员和16名入党积极分子向贫困户捐赠小尾寒羊139只。羊拉到乡政府向贫困户发放时,却发现多出5只。原来,有5名党员听说向贫困户捐羊后,在途中将自家的羊装到了车上。

  党员“捡芝麻”,干部“抱西瓜”

  “过去,村干部既要落实上级指示,又要解决村中杂务,整天忙于应付。现在,认岗党员把小事都办好了,村干部就可以腾出手来抓大事了。”白音特拉乡民建村党支部书记董来说。他这样形容村里的工作分工:党员“捡芝麻”,干部“抱西瓜”。去年,村里建设移民新村,120户移民每户两间住房、两间牛圈。今年,董来又忙着和村干部们跑世行贷款,帮助移民户把奶牛养起来。

  德包图乡录义村党员活动室门前,党员高贵正在讲解科学养殖,村民们边听边议,很是热闹。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后,这是各村党员活动室最常见的景象。村党支部书记连秀德说:“过去党员活动室灰塌塌的,人们路过都不拿正眼看,召集开会就更难了。现在,活动室像个红火的大家庭,大事小情都在这儿议,村民们聊天也愿意到这来,来晚了还没个坐处。”

  今年7月1日,27岁的农村女青年闫美霞与另外123名中青年农民一道,在党旗下宣誓入党,全县农民入党人数比去年增加了近一倍。娇小清秀的闫美霞曾就读于内蒙古经贸外语学院,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化德县德包图乡九支箭村从事养殖业。这两年,她和丈夫先后拿出7000元钱扶助贫困乡亲养羊。

  化德县委副书记亢学锋说:“农村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所引发的多重效应已经显现,党员有了影响力,支部有了凝聚力,群众有了向心力,农村社会安定和谐,干部群众共谋发展的氛围已经形成。”县委正在考虑发挥制度保障和经济杠杆的双重作用,让更多的党员成为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带头人。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11日 第六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