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幅画都在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6:14 中国青年报

  当你用心理学的语言静静地去读这一幅幅胜似千言万语的作品时,每一幅画都在向你诉说着现代人内心最深层次的感受。

  朋友从美国回来,邀请我去参观画展,那是她和几位旅美画家合办的。我走进展厅,选择了一个角落,站在那里几乎能看到整个展厅。我的眼睛扫过一幅幅作品,突然间心有所动。我指着几幅画对朋友说:“这些应该是女的画的。”又指着另一些画说:“这几幅八成

是男的画的。”“还有,你看那幅画,树枝那么枯瘦,画面一片萧索,作者的心境一定非常寂寞,他好像融不进美国社会。”

  朋友吃惊地睁大了眼睛,问我何以能看得这样准。

  我说很简单,因为每幅画都在说话。

  自从弗洛伊德的潜意识学说问世后,人们才知道自己对自己的了解、别人对自己的了解,其实都是很有限的,顶多是冰山浮出水面的那一部分。

  于是问题来了:

  一、水面下有些什么?

  二、水面下的东西怎么影响人的行为?

  三、我们怎样才能了解水面下的东西呢?

  对于水面下的东西,人们往往是又好奇又有点儿害怕,因为它是更真实的自我。

  可是不了解真实的自我,人又怎么能够超越自我,达到成长呢?

  对于那些渴望成长的人,心理学家是有办法的。他们创造了很多很多有趣的方法,画画就是其中的一种。比较起谈话来,画画的时候人们更放松,更少防御,图画的颜色、笔触的轻重、构图的方式、形象的大小,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的状态,甚至是潜意识里的东西。

  比如同样是画树,有人画的树枝繁叶茂,也有的人画的树弱不禁风,或是枯败凋零;有的树上果实累累,有的果子落在树下;有的树冠左边很大,有的却是右边很大;有的树被阳光雨露滋润着,有的树遭受着风霜雨雪;有的树枝条下垂,有的树枝干向上;有的树被砍断了树枝;有的树身上有疤;有的树上有小鸟、动物;有的树根系发达……

  为什么人们画的树如此不同呢?因为人对自己的看法不同,人经历的生活不同。

  一个16岁的女孩画了一棵秋天的苹果树,乍看上去,整个画面充满生气,有果实,有小鸟,还有太阳。但心理学家细细一看,就发现了许多问题:这棵很大的苹果树叶子正在往下落,树干上有一个节孔,里面有一只小虫。树上的鸟巢里,有一只小鸟在嗷嗷待哺,一只大鸟在往鸟巢飞。而天上的太阳是被云遮住的。

  原来这个女孩的父母在她14岁那年离异了,这幅画所有的细节都是反复说明一个主题:“我渴望那种温暖的、有人关爱的家庭生活”。

  如果你想更深刻地了解自己,就请先画一棵树,再去读严文华博士的《心理画外音》,相信它会让你叹服的。

  再想一想,为什么你会喜欢这件衣服而不喜欢那件衣服?为什么你会喜欢这个“超女”而不喜欢那个“超女”?为什么这部电影让你魂牵梦绕,对那部电影你却无动于衷?

  人对很多东西的偏爱都有深刻的心理因素,因为你以往的经历,已经悄然融入了你的生命深处,把你变成了今天的“你”。而明天那个“你”会怎么样,不仅仅是外在的机遇,更要看你对真实的自己有多少了解,有多少超越的勇气。

  《心理画外音》 严文华著

  上海画报出版社

  作者:陆小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