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同心圆”工作坊迷倒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6:14 中国青年报

  开学了。如果给各高校安装一套新生笑声监测器的话,恐怕会在北京西三环北路测到最多的笑声。因为一周来,那里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总是发出阵阵爆笑。

  在其他学校新生忙着“军训”、“听报告”,接受严肃的入学教育时,中青院8个专业23个本科班的864名新生,却在辅导员和社工系高年级同学带领下,玩了一回叫做“欢乐同心圆”大游戏。“大风吹”把他们吹到了不熟悉的同学身边;“松树和松鼠”一下就打破了

彼此的隔膜;“生日排队”、“人名串串烧”、“我有一个新朋友”———原来可以那么快就找到新朋友!刚刚完成了“相逢是朋友”,却又遭到“挑战无极限”。同学们要组成团队,通过合作去完成一个个富有挑战的任务……

  这看似“幼稚”的游戏可一点儿不幼稚,它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为新生专门量身订做的“适应性辅导活动”。用学校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陆士桢的话说,每年的大学新生入学后,都面临着一些来自生活、个人发展和专业认同等方面的挑战,传统的入学教育模式常常把他们当做被动的客体,新生的入学教育也仅仅是刚刚开学的那一段时间。而“同心圆”工作坊,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活动设计从问题出发。活动生动活泼、轻松自然,重视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参与和情感体验,令他们在体验中获得感悟和成长。

  这样的工作坊给了新生们一个惊喜,他们在心愿卡上留下了这样的感受:“同心圆永远是我内心那片温馨的港湾”;“同心圆使我们从陌生到相识相知,距离为零,相亲相爱到永远”;“感谢同心圆,它让我对班级和未来的四年大学生活充满了信心,对自己更充满了信心”……

  “同心圆”工作坊结束时,每个新生还领到了一张情绪卡片,上面不仅有调整情绪的办法,还有各种求助的资源,如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青春热线。

  “同心圆”仅仅是中青院“与心同行计划”的开篇,接下来还有“朋辈辅导”,大二、大三的志愿者和学弟学妹们“共担成长的乐和痛”。除了每个班有一个辅导员外,学校还给每个本科新生都配上自己的“导师”。这,都是为了让新生们尽快融入新的学习生活,健康快乐地成长。

  (陆小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