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泉“夺眼球”战术奏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7:0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对于目前自民党在竞选中继续处于领先地位的形势,日本舆论普遍认为主要原因是小泉领导的自民党在大选中采取了大量吸引选民的有效竞选策略,抓住了选民的眼球。

  其一是继续高举改革旗号,并利用媒体扩大其影响。尽管“改革”一词在以前的大选时也经常被各政党领导人频繁使用,但小泉更擅长将其主导的改革内容分解成若干短小精悍且醒目的词汇,通过主动向媒体曝光来进行舆论宣传,用“比真理还清楚”的表达方式推销

邮政私有化改革,从而使本届日本大选成为历史上最受欢迎的选举之一,并成功地赢得了高支持率。

  其二,小泉精心推出了“刺客战术”,挑选一些颇有杀伤力的“刺客”到反对邮政民营化改革的自民党造反派众议员的所在选区,力求将他们击败。对此小泉的解释是,在这些选区,无论是在野党还是自民党内的反对派都反对邮政改革,选民根本没有选择。自民党向这些选区投放支持改革的“刺客”就是向选民们提供选择改革的机会,做到真正的“问政于民”。这一具有戏剧色彩并充满人情味的战术为自民党争取到了不少选民的支持。

  相反,民主党却没有采取太多能够吸引选民的有效战术,特别是在日本媒体上很难找到宣传自身的机会,尽管也喊出了“只有随着政府的更迭,改革才能实现”的“改革”口号,但由于改革的构想模糊不清,根本无法提起选民的兴趣。

  其三,小泉擅长利用媒体造势,不时主动”爆料”,选用一些“夺人眼球”的话语,如他曾对“劝降”的前首相表示,要他放弃邮政民营化还不如“你杀了我”,以及诸如上述的“刺客战术”一说都被媒体大肆渲染,引起了选民的关注,从而为他干练的改革形象抹上了一层“悲壮”色彩,在选民心中“加分”不少。

  丛云峰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11日 第十一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