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波城市河道治理“版本”率先升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7:43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城市河道治理“版本”率先升级(图)
在水生植物的帮助下,卧彩江的水清了。(郭靖刘晓春摄)

  宁波日报讯(记者郭靖实习生刘晓春)黄馨垂落,睡莲漂浮,菖蒲挺立……卧彩江上的这些植物并不单为美化风景,也是实施生态演替式水体修复技术所必需的。正是靠着这项技术,在污水排放尚未截断的情况下,昔日又黑又臭的卧彩江却奇迹般地变清了。

  在城区北到环城北路,西至机场路,南界杭甬高速公路,东临世纪大道的区域内,大大小小123条河道纵横交错,水域面积达364万平方米。从1998年至今,其中的18条河道得到整治,水质和环境有了改善。但即便是整治
过的河道,由于污染源无法彻底切断、水体流动性较差和原有底泥的淤积,水体生态系统也并没有形成。

  为重建我市内河水系的生态圈,去年开始,市内河管理处选择了几条河道做试点,卧彩江是其中一条。位于兴宁路南侧,由五洞闸经白鹳桥汇入前塘河的卧彩江是市区污染最重的河道之一,限于条件,暂时还无法实施大规模的截污整治。在这条河采用的生态演替式水体修复技术,简单地说,就是前期先利用微生物降解污染物,再靠围网内的凤尾莲吸纳;中期大量种植水龙、姜花、香蒲、空心菜、茭白等10多种水生植物吸收水体有机物;后期投放本地鱼种和螺蛳等完善生物链,最终使水体具有稳定的自净功能。我市这一做法在全国走在前列。

  在已整治的河道,另外一些技术正在试点。其中,北斗河采用了浮岛种植技术,新河水生植物种植采用人工湿地与水面浮岛相结合的做法,胜丰河则在生态治理前期引进了超微细气泡发生技术,把粘在水分子团之间的污染物释放出来,再人工清除或利用植物吸收。

  昨天,记者在内河管理处还了解到,今年将整治的中塘河和后塘河将改变过去整治中使用的简单的垂直驳坎模式,在有条件的河段建亲水型软性护坡,分层种植挺水植物、旱湿两栖植物和陆生植物,营造自然生态环境。今后还将采用河坎垂直绿化、浮岛种植等多种方式,逐步对已整治河道实行生态化改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