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尚而不时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8:10 南方日报

  名牌故事

  文/梁燕

  时尚和时髦并不能直接划上等号,如果说时髦是一种紧贴潮流的态度,穿着打扮带有明显的当季流行指标,那时尚则是一种超脱出流行风潮外的个性,服装上既找不到显眼的流

行标记,却又永远不显得落伍。还不明白?就让我们在Armani(阿玛尼)的服装中寻找一些灵感。

  和动辄上百年的法国品牌相比,意大利出品的Armani 只有短短35年的历史,和那些出身设计名门的品牌创始人相比,Giorgio Armani(乔治·阿玛尼)成为一个设计师也只能算是半路出家。他在校内主修科学课程,大学念医科,服兵役时担任助理医官,这些生活经历,都给予了他理性态度的分析训练,以及世界均衡的概念。有句话也许说得很对,在医生眼中人是无性别之分的,医科出身的他设计服装的第一道准则,就是颠覆了男女之别。

  中性化的设计体现在女装身上是干练的线条和简约的设计,这使得阿玛尼的女装倾向于低调和朴素,眨眼看上去非常普通,但其质感和细节的考究,又十分耐人寻味。而体现在男装身上,则是开创了“不着痕迹的优雅”。Armani 男装最大的特色,删除不必要装饰,强调舒适性和表现不繁复的优雅。

  Armani 走的是时尚而非时髦的路线,不像一些品牌,每年会有明显的潮流标记,一时是热带风情印花的自然路线,一时又是皮毛环绕的奢侈感,这些强烈的时髦制品不会出现在Armani 的作品中。Armani 年复一年的出品中,却总保持着一贯优雅、低调的作风,这也是为什么一件Armani 的衣服总能穿上好几年。

  说到时尚和时髦这个话题,好像在每年的换季大减价当中尤其突出。看看商店中打得折扣最多的,也是当季最流行的服装,但现在已经是夏末秋凉的时候,买一件今年夏季最流行的衣服,除了能抓住夏天的小尾巴外,明年呢?因为那种流行的因素过于明显,所以明年这件衣服可能会变成最碍眼的“过季”衣服。而那些折扣不多的,例如无甚特色的衬衣、套头毛衣或者是西服套装,其实才是减价期间最适合进的货,因为只要精心挑选,那种时尚的味道经久不息。

  这也是我每到OUTLET 必搜刮Armani 的原因,它的衣服没有太多所谓“过季”的隐忧,那种最适合做基本搭配的衬衣、外套和裙子,让你在想到穿什么的时候,依旧能表现得优雅自如。还有一个减价时候“扫货”的心得,就是专攻每个品牌的经典服装,通常这种经过岁月考验的服装,除了造工精良、搭配容易外,更以其经典的造型跳出了潮流,进入时尚之列。例如Armani 号称“夹克衫之王”,一件男装的夹克衫可以伴随一个男人走过20岁到40岁的人生,夹克衫配牛仔裤、球鞋是年轻的率性,夹克衫配西裤同样在沉稳中不失潇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