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过家家到角色扮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8:11 南方日报

  百种休闲方式

  如果有一天,你在广州街头上看到金黄头发、身穿水手服的“月野兔”朝你微笑,又或者是一只“忍者神龟”跳到你面前,千万不要以为自己在做梦而拼命掐自己大腿,也不要惊恐地大叫“放我回现实世界”。这只不过是现在流行的COSPLAY 而已。

  COSPLAY 是Costume Play 的简略写法,中文意思是“角色扮演”,指的是穿上卡通动漫里各种角色的服饰,扮演当中的角色。这种角色扮演活动的兴起始于日本。刚开始时是在电子游戏展或者漫画展中出现,由专人打扮成动漫或电玩中的人物以吸引动漫迷前来参观摊位。后来这些游戏迷和漫画迷们也参与其中,纷纷享受变身为自己喜欢的漫画人物的乐趣。角色扮演不仅仅是套上服装出来走秀这么简单,因为真正的角色扮演连服装和道具都是亲自打点和制作的。很多漫画中的服装和造型过于超现实,要穿到真人身上,需要精心的改造,既保留了原来的神韵,又不至于太过夸张。这种设计上的兴趣甚至比模拟角色更加有趣。

  但不要以为角色扮演是多么新潮的玩意。想想我们小时候玩的过家家,还是看医生的游戏,其实都是一种角色扮演。还有女孩子们喜欢把桌布、枕巾披在身上装公主、皇后;男孩子在战争游戏中抢着当司令,这都是一种对角色扮演的向往。还记得在小学某天午休的时候,有个女同学把毛巾被往肩上一披,“19XX年香港小姐冠军就是XXX”,然后绕着教室走了一圈,笑倒一圈同学,而且这个笑话延续了多年。时至今日,该名女同学都不敢携眷参加同学聚会,就是生怕当年“丑事”曝光。其实想想我们也笑得太不厚道了,也许一个很好的角色扮演人才就被我们的笑声扼杀了。

  没错,角色扮演第一要诀就是脸皮要够“厚”,经得起旁人打量、怪异的眼神,自如地投入到扮演的角色中。其次就是要注重细节,不仅是要在服装、化妆上向角色靠拢,还要在行为和性格上也突出角色的特点。现在经常有各种不同的角色扮演比赛,也让志同道合的动漫迷们又多了一个交流的地方。

  本版撰文 梁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