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较真”的女检察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10 检察日报
爱“较真”的女检察官(组图)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属山东半岛对外开放区、环渤海经济发展带、半岛城市群,是淄博市的中心城区,总面积244.2平方公里,人口75.26万人。图为淄博广场全景。
爱“较真”的女检察官(组图)
  贾凤荣说,只有“较真”才能做好工作,这是她办案的风格

  8块熠熠生辉的奖牌记载了“女子公诉科”勇担重任的许多故事

  【片段·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检察院】

  初秋时节,记者采访了刚刚荣获山东省检察机关“优秀侦查员”称号的淄博市张店区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主办检察官贾凤荣。原以为长年奋战在办案一线的女检察官都是风风火火、泼泼辣辣,而记者眼前的贾凤荣,着一身合体的检察制服,一脸的温厚善良。但是,为何同事们称她为爱“较真”的人呢?贾凤荣说,只有“较真”才能做好工作,这是她办案的风格,与外表没有关系。

  新闻牵出渎职大案

  去年春夏之交的一个周日,贾凤荣从《淄博晚报》上读到一则消息,大意是:该市某小区刚刚交付使用的一栋宿舍楼,因建筑质量差无法居住只好推倒重建。多年从事侦查工作的经验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使贾凤荣敏锐地意识到在这一“豆腐渣工程”的背后,很可能就是一起渎职大案。她放下报纸,立即拨通电话,通过一位亲戚了解到此事的一些情况。次日上午,贾凤荣将这一线索报告给领导。经过分析研究,领导指定贾凤荣带两名助手小李、小孙,立即展开对此案的初查工作。

  由于时过境迁,负责这栋宿舍楼施工的建筑队早已解散,施工资料难以查找,初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贾凤荣和小李、小孙辗转找到存放施工资料的仓库,却发现这儿密不透风,六七年的施工资料毫无次序地堆放在一起。经过连续十多天对账,他们终于掌握了关键的证据材料,随后一举查获某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原站长马某由于收受供货方的贿赂,对工作严重不负责任,不认真履行工程验收职责,将瑕疵工程鉴定为合格工程,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经济损失22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此案的查处,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最终马某因犯玩忽职守罪受到法律严惩。

  串门获得证人线索

  去年初夏,贾凤荣奉命对某派出所民警赵军非法拘禁案进行调查。见审讯自己的是位柔弱的女同志,赵军不屑一顾,由开头的哑口无言到后来的矢口否认犯罪事实,气焰十分嚣张。就在这个节骨眼上,本案的关键证人谭某又突然失踪,不知去向,而其他知情人也均否认目睹赵军打人的事实,致使案件陷入僵局。贾凤荣和同事们仔细分析案情,及时调整侦查方向,在控制赵军行踪后,把寻找谭某去向作为案件的突破口。

  一天傍晚,贾凤荣在亲戚家串门时,忽然听说谭某有可能潜藏在其弟弟住处。事不宜迟,贾凤荣连夜带领助手赶到谭某弟弟所在的某煤矿宿舍区,一番乔装打扮后,经多方打听,了解到了谭某弟弟的住处,便守候在此。直到次日凌晨3点多钟,以为“能安全回到住处”的谭某终于被贾凤荣和助手堵在了其弟弟家门口。原来,谭某到处躲藏,是赵军许诺每天支付20元“好处费”,指使其“不要露面”的。

  此后,其他证人也纷纷证实了本案的有关事实,赵军最后因非法拘禁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

  聊出来的渎职案

  去年国庆节期间,担任值班员的贾凤荣在与公诉科的一位同事闲聊时获悉,该院刚刚公诉一起重大诈骗案,被告人林某以伪造的房产证、土地使用证作抵押从某银行骗取一笔200万元的款项,而为他提供假房产证等资质证明的是某区房管处干部何某。“何某可能涉嫌犯罪”,节后一上班,贾凤荣就向领导汇报了自己的想法,并主动请缨承办此案。接下来的几天,贾凤荣与其他办案干警分别找到涉案的那家银行、房管人员,并提讯林某,获取了大量证据资料,证实了何某在林某提供的房产文件资料不全的情况下,未履行审查职责,擅自为林某办理房产所有权证明。当年11月,该院对何某玩忽职守案立案侦查。

  此时,贾凤荣和同事又利用到银行调取有关证据材料的“便利”,顺藤摸瓜,从中发现了在房产监理岗位工作多年的吴某、张某玩忽职守的线索。目前,何某、吴某、张某均受到法律严惩。

  作者:孔繁平 卢金增 刘月祯

  (来源:检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