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泉料续任 政策趋更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日本第44届众议院选举投票将于9月11日开始。多项民意测验显示,小泉能赢。《朝日新闻》在7日和8日通过电话采访了1031名选民。9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42%的受访者希望小泉继续担任首相,支持冈田克也的人仅为17%。

  经过4年多执政,现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有望迎来自己政治生命的巅峰。

  一旦获胜,他在靖国神社、自卫队地位、修改和平宪法等问题上,可能推行更为强硬的政策。谁将出任下一任首相,小泉也将拥有决定性话语权。

  战术“捞分”

  成功凸显邮政话题

  《朝日新闻》、《每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产经新闻》、共同社等日本主要媒体4日起发布各自的选情调查,结果均显示,300个小选举区和11个比例选区中,小泉领导的自民党占优势。美国一家大型证券公司在向投资者发布的分析报告中指出,执政党胜利、小泉继续当政的概率为75%,民主党获胜执政的可能性只有5%。小泉能赢,仰仗战术有效。

  首先,他成功把选民关注点吸引到“邮政改革”上,将众议院选举演变为是否赞同“邮政民营化”。这样一来,民主党等在野党攻击小泉内政外交的“火力点”放了空。

  其二,小泉拥立所谓“刺客”候选人,通过媒体大肆炒作,把各政党之争缩小为自民党内部政见之争。

  其三,小泉把自己塑造成为邮政甘愿付出政治生命的悲情英雄。小泉还宣布,即使赢得选举胜利,他也会在明年9月自民党总裁任期结束后从首相宝座上退下,这给在乎“政治节操”的选民很大好感。

  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不得不承认,小泉“洗脑术”开始奏效。

  选票看点

  自民党会否扳回失地

  一、自民党能否单独过半数(241席);自民-公明执政联盟能否取得绝对稳定多数议席(269席)。稳定多数议席,意味着他们能在所有国会下属委员会中取得多数地位。尽管民调显示,这两个目标不难达到,但原自民党内部33名“反对派”另立山头,导致自民党议席流失。自民党在其他选区,多大程度上扳回失地,还是个疑问。

  二、日本“两党制”政治趋势是否得以继续。

  “两党制”趋势带来的一个“消极”作用,是坚持和平宪法的左派力量衰退。2004年参议院选举中,民主党增加的议席并不主要来自对手自民党,而是同为在野党的日本共产党,后者从选举前的20席剧减到9席。同样,以和平主义为号召的社民党也正遭遇边缘化。

  去年7月参议院选举中,冈田克也领导的民主党大胜。议席从70席飙升到83席,自民党则有115席,执政、在野议席接近,为“两党制”铺上第一层地基,参院两党势力消长也对今年8月8日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在参院遭否决奠定数量基础。

  众议院解散前480个议席中,自民党249席,民主党175席。尽管冈田克也放出“民主党不过半就辞职”的狠话,但从目前选情看凶多吉少。

  强势小泉

  将趁机推邮政改革

  小泉已决定静候选举结果揭晓,而不出席9月14日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首脑会议。

  9月份以后,日本首相日程表满满当当: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联合国首脑大会、自民党成立50周年、APEC首脑会议、普京访日、首届东亚峰会……但是对小泉来说,一旦选举胜出,当务之急是再次提交“邮政民营化”法案。到那时,众议院通过恐怕不会再有问题,关键是参议院内反对法案的自民党议员是否会因选举结果改变意见。

  如果自民党在选举中获胜,小泉在党内的强势地位无疑将进一步巩固,党内反对势力基本消散,小泉可以如愿推进自己的改革措施。

  选举主角

  小泉纯一郎

  日本政坛“怪人”

  现年63岁的小泉纯一郎生长在官宦家庭。算上他,祖孙三代都是政治家。祖父又次郎曾在昭和年代初期担任滨口雄幸内阁的递信相,是一位热衷于实行普选制的“造反政治家”。他曾在自己身上文了一条龙,以“文身政治家”而闻名。

  1969年8月,时任众议员的父亲突然去世。在整理父亲遗物时,小泉发现父亲给他留下“必胜”两个字的遗书。受父亲影响,小泉对二战中日本“神风特攻队”的感情非比寻常。他曾在国会上说:“遇事不顺时,我就对自己说,‘体会一下特攻队员的那种心情吧’。”小泉多次说他常在深夜被特攻队的故事所感动。

  小泉长着一头狮子鬃毛般的灰白头发,他口齿尖刻,有“一言居士”之称;他头脑灵活,但也固执己见,经常有与众不同的想法,因而又被称为“怪人”、“反常者”、“一匹狼”等等。

  小泉下不网罗弟子门徒,上不献媚实力人物,天马行空,独往独来,而且经常有“犯上”言论。因为这种性格,他又被本党人士称为“一匹狼”和“堂·吉诃德”。

  1998年,自民党举行总裁选举,前科技厅长官田中真纪子将3位候选人戏称为:“庸人”(指前外相,后来当上首相的小渊惠三)、“军人”(指前内阁秘书长尾山静六)和“怪人”(指小泉纯一郎)。

  在日本国民心中,小泉不仅怪,而且还有些“老土”。不过,对于“怪人”、“一匹狼”、“老土”之类的称谓,小泉本人并不十分介意,有时甚至还以此自嘲。2001年,小泉访问美国时,在白色T恤外罩了一件名牌蓝色衬衫,配以丝光咔叽布长裤。当时,他指着那件衬衫说:“人们总嫌我老土,所以我就穿一回名牌。”

  小泉对歌舞伎、歌剧和历史文学有较深造诣,休息时多一人躲在家里看书或者欣赏古典音乐,有时也去看电影或外出滑雪。他自诩其座右铭是“无信不立”(实际上并不是这么一回事),他最尊敬的人是撒切尔夫人。(据新华社)

  冈田克也

  不苟言笑的“冷面王子”

  1990年,冈田克也作为自民党候选人参加了众议院选举,并且击败对手胜出,首次当选国会议员。但是在此后几年时间里,冈田对自民党的腐败和金钱政治感到了极度失望,他认为自民党没有认真进行改革,无法代表真正的民意。

  1993年,冈田脱离自民党,加入在野的日本新生党,后来又成为1998年成立的民主党的重要成员。

  这次选举中,善于把握选民心态的小泉制订了咄咄逼人的竞选战略,利用各种方法吸引年轻选民。相比之下,冈田克也为人呆板不苟言笑,与小泉不拘小节的作风形成鲜明对比,被部分日本媒体嘲笑为“冷面王子”。

  在选举的最后阶段,冈田克也不断向公众展示自己的微笑,使得局面有所改观。

  北海道大学媒体和传播学讲师渡边洵说:“当他出现在媒体上时,明显拙劣的微笑技巧没有很好地打动公众。但渐渐地,人们开始把这看作是严肃和果断的体现。他看上去也越来越放松,微笑着逐步赢得人们的支持。”

  冈田表示,如果民主党不能在11日的众议院选举中获胜,他将辞职下台。但如果他真的成功了,日本公众可能就会看到他真正地开怀大笑。(据新华社)(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