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驻京办都做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09:3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新周刊》/刘沙

  驻京办数量之多难以统计。光省市一级的驻京办就有131个之多。

  这些隐匿于首都各大街道的地方政府派出机构,不需要像其他政府部门一样要将工作计划公之于众,他们在北京唯一的上级主管机构——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事处管理

司也无权对他们的日常工作进行干涉。

  “迎来送往,陪吃陪喝。”一位同行这样向我形容他所知道的驻京办。

  驻京办在北京究竟何为?各地都有一套自己对外的官方说辞,其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汇就是招商引资和接待,具体的执行部门一般一个是经济信息处(有的叫经济协作处),一个是接待处。

  那么,经济信息处和接待处这两个部门具体的职能又有哪些呢?我们在某省驻北京官方网站上看到了这样的解释——经济信息处:负责经济协作、招商引资工作,为省内企业和产品提供牵线搭桥的服务工作;对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外国驻华使馆、商社、在京我省籍及曾在我省工作或下过乡的在京各界人士的联络联系工作;建立多层次的信息网络,广泛收集、整理、传递和向我省报送各类信息——这段话浓缩就是“跑部委、拉项目”。

  送礼请客在驻京办群落中已经不是什么秘密。有些主任甚至对某些部委司局负责人喜欢什么样的古玩、喜欢什么样的休闲玩法到了了如指掌的地步。为了建立所谓的“多层次的信息网络”,以联络老乡感情为由头而成立的各种名目的“同乡会”、“联谊会”也应运而生。

  接待处的职能则相对没那么复杂,上述提到的某省驻京办网站对于接待处的说明是:重点宾客的接送站及食宿安排工作。而这也正是驻京办主任们感到最为头疼的一件事。江苏某市一位主任透露说,吃穿住行,什么事都得想到,大到出行车辆、随从人员,小到喜欢吃的饭菜,来不得半点马虎。

  说到接待,不能不提到那些由驻京办衍生出来的无数个大大小小的招待所宾馆酒楼,几乎所有的省级驻京办都会设立这样的直属事业单位。可是这些酒楼却很少听说有盈利的。以七省大院内的各大酒楼为例,堪称北京有名的美食胜地,食客却不见多。有人感叹说,其生意好不好都无所谓,有当地政府财政作坚强后盾。

  但如果一旦涉及到地方政府形象的事,管他什么项目,管他是接待谁,都得靠边站。不管什么时候,维护首都的稳定、维护地方政府形象都是第一位的。这个被认为是驻京办主要政务内容的事情,不一定占据最多的时间,却一定最为紧迫。如今,遣送进京的上访人员可谓是驻京办的一大重要政务。根据一位知情者的说法,一般是由国家信访局和公安部门通知当地驻京办,然后由当地驻京办派人去接人,他们再通知当地乡镇一级的政府来北京把人接回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