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换一种心情看离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4:07 新闻晚报

  因为先生援藏的关系,这三年的绝大部分时间我们必须分居。

  离别前几天,我心中充满惆怅与不安,满脸愁容地说:“老公,我想倚靠在你的肩头哭一哭,虽然我明白你这次远行的意义,我也无悔于这次选择。可三年一千多天的日子,我得一个人面对各种状况的出现,我怕应付不了,也害怕思念的痛苦。”可先生却说:“别这样,与其用眼泪还不如用微笑与我道别,让我在西藏多一点温馨,少一分担忧。”

  先生的话让我豁然开朗,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事实,我又何尝不能换一种心情来承受离别。如今这样的生活已经一年有余,我渐渐地发现离别之中也蕴藏着美好的生活。

  离别让我发现自己原来也很能干。原本我是个依赖性很强的人,这十多年来,我已经习惯他打理家中一切对外事物。而现在我必须独挡一面,水管漏水找物业;空调不制冷找人报修;电视遥控器失灵送出去维修;电脑中毒找朋友解决等等,一切问题在我的手中迎刃而解。如今我换起灯泡来也决不输给丈夫。让我自豪的是,我的开车技术大有长进。他去援藏前,我是个路盲加拒绝开车的本本族,可为了不让车子每天在家睡觉积灰尘,在他的陪驾下,我刻苦练习了几次,他离开上海的第二天,我就硬着头皮带着儿子独自上路了。

  路不认识查地图,车子有的性能弄不清楚研究说明书或找人咨询,一年实践下来,感觉也还不错。没想到我柔弱的外表下蕴藏着如此的潜能。

  离别有助于儿子成长。这三年我最担心的是做不好单身母亲,影响儿子的学习成绩,因此我郑重其事地与儿子进行了交流:“爸爸在西藏工作期间,我们相信你同样会有出色的表现,若你退步了,妈妈会觉得内疚,爸爸在外也会多一份牵挂。”

  儿子确实没有让我们失望,这一年中他当选了区政助理,成为区少先队优秀队长,在华东六省一市作文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更难得的是,他又多了一份体贴,去年有次我发烧,一个人躺在床上,他偷偷打电话给爸爸,让他晚上一定要打电话来慰问我,想让爸爸用爱的力量帮助我尽快好起来。今年我患上了肾结石,他看到我吃药,很认真地说:“妈妈你一定能把石头打下来的,有什么不舒服尽管对儿子说,我是你坚强的后盾。”看着儿子日趋成熟的表现,有时我会禁不住感谢这段特别的岁月。

  离别对相爱的人来说是一种痛苦,当你必须面对的时候,换一种心情,或许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