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隐秘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4:07 新闻晚报

  3、我多年的朋友赵晓晴

  最近和精神病人有关的新闻格外多。也许是春天的原因。人们说,春花开,痴子忙。甚至我的朋友也遇上麻烦了。赵晓晴是我多年的朋友,这几年很少联系了,有一天忽然打电话约我见面。我听她说完一些家事后,预感到情况的糟糕。她怀孕了。但是现在却被丈夫无休止地怀疑着。

  她丈夫叫鲁成,我听她提过这个名字,但没见过面。那时候提起丈夫,赵晓晴的幸福溢于言表。她说过,鲁成满足了她对婚姻最完美的想像。但这个几乎是完美的丈夫似乎出现了异常。

  “他对我还是那么好,”赵晓晴告诉我,“可这更让人觉得受不了。因为你说不准他什么时候就发作了。好好的,一点儿事情都没有,他就开始猜我跟别人怎么样怎么样……开始我真不敢相信他真是这么想,还以为他跟我开玩笑……可后来我知道这绝不可能,他是认真的。你只要看见他那种眼神就知道了,他绝对是认真地怀疑我,怀疑我对他……不忠……”

  她又向我举了很多事例。我都认真地听了。

  “最可怕的是……”她说到这儿,忽然浑身颤抖起来,放在桌面的两只手神经质地纠缠着。我知道她需要勇气,但我只能安静地等着。最后她实在憋不住,还是说出来了。

  “他竟然怀疑……我跟他……他父亲……”她的目光几乎是惊恐的,半天才挤出剩下的内容,“有……不正当关系……”

  难怪赵晓晴会这么激动。难怪她会想到来找我。我等她抖得不那么厉害了,说:“你当然不会那样。所以你怀疑他精神方面出了问题。”

  赵晓晴不敢看我,死死盯着桌面上的茶杯。她默认了我的猜测。既然她如此坦白,我也就不再只把她当成一个倾诉烦恼的朋友。我是医生,她在为丈夫向医生问诊。我用平时在门诊工作的态度和她交谈,询问了很多与鲁成有关的细节。看得出这让赵晓晴很痛苦,但她还是一一回答了我。到最后,我基本上有了一个判断。我告诉赵晓晴,根据她的描述,鲁成具有典型的猜疑妄想症状。

  “猜疑妄想?”赵晓晴很困惑。“有这种病?这算是……那个病么?”

  我尽可能简洁地向她介绍了精神病的大概分类。她越听越惊恐,到后来干脆用手捂住耳朵,拼命摇头。

  “别说了,别说了……”她低声哀求,“不会的,他不可能得这种病的!他身体一直那么好,从来没得过什么大病……”

  我同情地看着她。过了一会儿,她自己松开了捂耳朵的手,两手又纠缠在一起,下意识地抠着指甲。我似乎能看到她现在的心理历程。果然,接下来她像我预料的一样,向我解释,她和鲁成感情一直很好,虽然因为没房子,跟他父母住在一起,但公婆都很善良,他们相处一直很和睦,几年下来,连一次不愉快都没出现过。

  “真的,我们从来没吵过架!我的朋友都特别羡慕……”她委屈极了,喃喃地说,“他父母想早点儿抱孙子,我身体不太好,结婚好几年都没怀上。这回好不容易怀上了,全家都高兴得要命,阿成更是……简直恨不得把我当个玻璃人供起来,里里外外,什么都不让我干,他全包了,天天给我做好吃的,增加营养……你不知道,那阵子,他整天都乐呵呵的……没人刺激过他呀,他好好的,怎么可能得那种病呢?”

  我叹了口气。她现在的想法几乎是必然的。可她不知道,精神病患者中,百分之七十都没有明显诱因。没人知道,他们到底是怎么了。

  “他到底是怎么了?”赵晓晴终于忍不住哭了。

  我再同情她,也只能让她面对现实。这是惟一的路。

  “抽时间,你陪他到医院来看看吧。”我对她说。

  她流着泪看着我,眼神几乎是绝望的。

  看着一个怀孕的女人这么痛苦,我很难受。我想安慰她,跟她说也许是一场误会,或者说,就算有病,还是可以治的。但我却说不出。我宁可日后知道,是我判断错了,但我必须提醒她,一定要面对现实。

  面对现实。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其实很难。事实证明了这一点。虽然在我再三劝说下,赵晓晴答应,回去后和家人商量一下,然后带鲁成来找我当面看病。但接下来,她只和我通过几次电话,却没带丈夫来医院。

  一次电话里她告诉我,她想先把这件事情跟婆婆谈。自从鲁成猜疑她和公公的关系以来,她在家几乎就不敢和公公说话了。婆婆向来通情达理,和她沟通一下,看看她有什么想法,毕竟这事儿太严重了。

  “可我不知怎么了,好几次想说,话到了嘴边,又咽回去了。”赵晓晴在电话里说,“怎么也说不出口……你说怎么办啊?”

  “没关系。”我只能说,“你这种心态很正常。第一句最困难,你跟我说的时候,不也一样吗?”

  我又劝了她好一会儿。她好像下了决心。果然下一次电话里,她告诉我,她终于和婆婆摊开谈了。可是谈话的结果,如同她预料的一样毫不乐观。婆婆根本无法接受赵晓晴的说法,不仅如此,向来和睦的婆媳关系甚至都变得脆弱了。婆婆宁愿相信儿媳妇确实对儿子不忠,也不愿相信自己的儿子可能患有精神病。

  “你知道她说什么吗?”赵晓晴又痛心又委屈,“我简直都不敢相信,她居然吞吞吐吐地跟我说,要是我真有别的什么想法,大家也可以好合好散,别弄得大家撕破脸面……”

  作者:冯华江苏文艺出版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