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新办主任蔡武:向世界说明中国是一个大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6: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九月十一日电 题:蔡武:向世界说明中国是一个大工程——新任国新办主任蔡武参会侧记

  中新社记者 曾嘉

  第三届华文传媒论坛在江城开幕,新任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武专程赶来参加,并发表

致辞称,向世界说明中国是一个大工程。

  “我本人曾访问过许多国家和地区,对当地海外华文媒体这些年的蓬勃发展有着切身感受。”蔡武借开幕式致辞的机会,向海外华文媒体的辛勤努力表示敬意。

  八月十九日,国务院公布一批任免名单,八位副部级以上官员履新,蔡武名列其中。

  作为赵启正的继任者,蔡武今年五十六岁,他拥有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是国际问题专家。现还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政党外交、世界政党等。

  他最初在甘肃省山丹煤矿工作,一九七八年进入北大国际政治系学习,后留校任教。一九八三年蔡武进入共青团中央工作,在担任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时,他全面参与了邀请三千名日本青年来华访问。这是当时中日交往中的一个大行动。

  蔡武一九九七年七月升任中联部副部长,多年从事政党外交,走遍世界各地,也具备有丰富的宣传工作经验,有感于中联部的“工作不太为人知,缺少公开宣传”,他曾多次接受中外媒体访问,介绍中联部职能,致力揭开中联部的神秘面纱。二〇〇四年亚洲政党国际会议首次在北京举行,蔡武任发言人,充分展示出娴熟的对外沟通技巧。

  而这次参加华文传媒论坛,蔡武提前一天赶到武汉,与世界各地的华文媒体老总交流意见。他说,向世界说明中国是一个大工程,海外华文媒体在其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影响。“我特别注意到,本届论坛主题报告的题目是《向世界传递中国和平发展的信息》,这也是向世界说明中国,说明坚持和平、发展、合作的中国。”

  他表示,多年来许多海外华文媒体认同并秉持“向世界说明中国”这一理念,在增进中外信息、新闻和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官上任,众多媒体都希望能采访到这位“中国形象大使”,但蔡武都一一婉言谢绝了,并表示过段时间会专门和记者面对面沟通。在其接掌国新办之后,外界也普遍认为,蔡武能出色扮演好被外国媒体称为“中国政府的公关总领”的角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