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台风卡努登陆我国专题 > 正文

台风卡努登陆浙江台州侧记:风力超过云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0:46 人民网-华东新闻

  今年第15号台风“卡努”,已于今天14时50分在台州市路桥区金清镇登陆。9个县(市、区)观测到的风力除天台、仙居达10级,椒江、临海、路桥等7个县(市、区)均超14级。最大风速为大陈观测点:每秒59.5米,超过去年“云娜”台风的每秒57.6米。至下午5时,全市最大降雨量为临海岭根观测点达330毫米。

  下午4时10分,记者从临海赶回椒江,往日只用40分钟的路,今天走了整整1小时47
分!路上能见度均在50一80米,所有车辆都开着大灯。仅40多公里路程,记者就看到30多辆车抛锚。

  今年以来,台州已经历5号台风“

海棠”、9号台风“
麦莎
”、13号台风“泰利”的袭击和影响。频频拉响的台风警报,使部分干群产生厌战情绪,思想有所放松。

  早在前天晚上,台州市委、市政府就紧急启动防台预案,按照“不死人、少伤人”的工作目标,紧急转移海塘外、非标准海塘等危险地带的全部人员。截至今天中午12时,全市已经安全转移群众31万余人,近8000艘船只进港避风。

  在椒江景元西苑的一处转移人员安置点,两间600平方米、竣工不久的商业用房里,300名来自安徽、河南等地的外来工来来往往,热闹非凡,有的围坐在一起打牌,有的躺在床上看书,一群小男孩还高兴地玩起了游戏。

  来自安徽省利辛县的务工者李明建正在和老乡一起打牌。他告诉记者,今年的前3次台风他们都是转移到这里,今天是第4次。他说:“你们这里的人可真好。”

  来自南昌市的沈娟一家3口正细细地品尝着分发的

月饼。她说:“遇上台风,却没想到还能和这么多的老乡在一起吃中秋月饼。”

  为了让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各级党员干部费尽了心机。临海共有海塘养殖人员1023人,分布在杜桥、上盘、桃渚、涌泉等地的红脚岩、洞港、北洋涂、南洋涂一带。在现场指挥养殖人员转移的临海市委书记马世宙对记者说:“养殖塘是养殖户一家的希望所在,不到万不得已他们绝不会离塘。但人命关天,我们一定会保证完成转移任务。”该市8个易发生地质灾害点的232名人员,于昨天晚上全部转移完毕。

  在三门,截至到今天上午9时,全县需转移的海塘坝、易发地质灾害点、病危水库下游人员、危房人员4.94万人,都已转移完毕,全县985艘船只已全部进港避风。

  从昨天中午开始,台州市防指下发了山塘、水库紧急调度指令,要求溪口、童燎2座中型水库从中午12时起开始预泄,病险山塘一律空库调洪,暴雨区的山塘水库蓄水率降至50%。目前,各水库、山塘没有出现险情报告。

  但是,其他各类险情还是不断传到台州市防指:浙江海正药业、钱江摩托、宝石集团、巨科集团等部分企业厂房相继被风掀开,损失惨重。全市1条220千伏线路变压器毁坏,8条线路被刮断;10条110千伏线路变压器被毁。黄岩区被迫停电、停水……

  至发稿时止,台州各地干群还在奋力防御狂风暴雨。

  (本报台州9月11日电)

  《华东新闻》 (2005年09月12日 第一版)

  作者:本报记者 杨哲华

  相关专题:台风卡努登陆我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