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从纳税百强榜看到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2004年度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10日正式对外发布。在2004年度,中国纳税500强企业的纳税总额近5000亿元。

  石油公司稳居榜首喜中见忧

  在纳税500强企业中,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位居首席。该公司不过是中石油下属的一

个全资子公司。中石油下属的多家企业都榜上有名。假如不是将中石油和其子公司分开统计,那么稳居排行榜首席就可能永远是中石油。

  石油是最重要的基础能源,中石油成为最大的国有垄断企业和纳税大户似乎理所应当。但是,通过国家特殊政策扶持起来的石油巨头,在垄断了石油开采和生产、控制着市场供应和价格后,其市场化价值究竟还有多大?再者,中国目前已知的石油最终可采储的人均占有量只有10吨。今天对于石油的过量开采、使用,就等于挤占了子孙后代的能源。依靠挤占子孙后代的能源,孵化出一个纳税超级巨人,对中国经济、社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来说究竟是喜是忧?(作者:康劲)

  烟草利润越多代价越大

  在排行榜中,35家烟草企业进入100强,同比增长23%,占百强纳税总额的34.91%。我国是世界上香烟消费的最大市场。这给烟草业提供茁壮成长的土壤,也给该行业带来滚滚财源。然而,烟草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全球每年死于与吸烟有关疾病的人数高达350万!

  一边是令人窒息的高昂附加值,一边却是让人血压升高的巨大利润,置身其中的相关人等当然会左右为难。烟草业的做强做大,有没有急功近利的因素在起作用?一味地沉迷于烟草业的惊人利润,是对国民健康和社会保障成本的漠视,而利润越多,相应的代价就越大。(作者:王石川)

  如何看待“外企纳税零增长”

  在2004年度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中,外企纳税前100强企业纳税额出现零增长。

  外企纳税零增长或可成为一种引资警示:倘若不取消对外企的优惠政策,就应加强对其的纳税监管,确保外企在中国的纳税信用。经历了这许久的引资优惠,中国加入WTO这几年,也早该到了取消外企“超国民待遇”,让先天不足的国内企业与外企在同一起点竞争的时候了。(作者:吴知鱼)

  外企纳税零增长不等于其纳税有问题。我们不能够因为一些外企存在避税行为,而带着有色眼镜看待所有外企,这显然也不利于我们引资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作者:林平顺)(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