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绝症父亲的最后心愿:就想再看儿子一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37 贵州都市报
  “听说儿子现在又没有读书了,我的心放不下啊!”躺在贵铝医院的病床,手里拿着儿子的照片,目不转睛地盯着照片上的儿子,谢登祥嘴里喃喃地念叨着。9月10日,家住白云区,今年42岁、身患肾癌绝症的谢登祥,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最牵挂最伤心的事。

  儿子突然失踪

  谢登祥平时做一点木材生意,妻子柏文芬做米粉加工,家里的生活还算殷实。

  1988年10月,儿子小涛(化名)出生。

  小涛四岁的时候,谢登祥与妻子商议,把他送进了白云区幼儿园。

  1993年9月19日,星期天。这是一个让谢登祥、柏文芬永远也不会忘记的日子。

  像往常一样,柏文芬在艳山红农贸市场卖米粉,谢登祥无事,也来帮妻子的忙。

  下午两点左右,小涛蹦蹦跳跳,跑到离家20多米的妈妈的摊位前,要了一些零花钱,到街上玩去了。
一个绝症父亲的最后心愿:就想再看儿子一眼(图)
下午三点,家里60多岁的老太太,看见小孙孙还没有回家,就到农贸市场来找。谢登祥告诉她,小涛打游戏去了。老太太去看了一下,没有看到小孙孙的身影,就又来问。谢登祥、柏文芬忙放下手中的活计,找遍艳山红街上的所有游戏室都没有见到小涛的影子。

  这一下,家里的人才着急起来,亲戚朋友几十个人,全部被发动起来。白云区、贵阳的大街小巷,客车站、火车站,连续找了几天,可是,小涛就像从人间“蒸发”了一样。在贵州电视台、白云电视台打了寻人广告,也不见任何回音。

  漫漫寻子路

  小涛的失踪,让谢登祥的家失去了往日的欢愉,夫妻俩再也无心做生意,留下柏文芬照看家,谢登祥踏上漫漫寻子长路。

  听说江西鹰潭一带,被拐卖的儿童较为集中,坐上火车,谢登祥赶到了鹰潭。每天到车站去蹲点查看,任何一个带着男孩的人,都要被他仔细地盯上几眼,远远看见一个小男孩的身影,他就会紧跑几步,看看是不是小涛。在鹰潭没有找到小涛,谢登祥又辗转到过上海、厦门等地。

  “我的心,完全放在了小涛的身上,其他什么都顾不上了。”回忆起寻子的道路,谢登祥轻轻地叹了口气。他说,只要有一点线索,他都会毫不犹豫搭乘飞机、火车赶去,看看是不是小涛。在病床上,他伸出手指对记者说:“光是路费住宿费,就花去了5万多元。”

  那一年,因为找寻儿子,谢登祥无心管自己的生意,30多万元的木材全部烂掉,损失惨重。

  被拐儿子获解救

  对于谢登祥、柏文芬夫妇来说,1999年6月17日,又是他们刻骨铭心的一天。

  6月15日,他们接到白云区公安分局通知,说遵义警方在广东解救了一批被拐卖的儿童,希望白云区有孩子失踪的家庭,到遵义去辨认,看看是不是自己的孩子。

  由于有几家到了遵义后,非常失望地回到白云区,谢登祥夫妇基本上是不带任何希望来到遵义红花岗区公安分局。递上儿子的照片后,办案的民警立即眼睛一亮,说道:“太像了,一定是你家的了。”听到民警的话,谢登祥立即心情激动起来,迫不及待,来到了忠庄儿童福利院,仔细辨认,“天哪,就是失踪6年的小涛啊!”6月17日,办完了各种手续后,小涛被接回了家。

  回到家不久,在一条小街上,小涛告诉爸爸妈妈,他就是在这里,被一个叔叔抱到一辆中巴车上的。

  儿子“得而复失”

  2000年春节过后没有多久,为了感激小涛养父母6年来对小涛的照顾,谢登祥把小涛带到广东潮州普宁市,看望小涛的养父母。

  收养小涛的是普宁市一对中年夫妇。在普宁,养父母给小涛改名叫“小兵”。

  对小涛的关爱,谢登祥没有细说,但是,记者在小涛的一张照片后面,看见了他的养父母写给他的一段话:“小兵,若那里兄弟有多人,(你)父母同意,你生活不习惯,可以坐火车到普宁……俺家三栋楼有你的一半。我要培养你,勿使你父母失望。”

  谢登祥说,到普宁的前三天,小涛的养父母对他们招待得比较周到,大家相处也比较融洽。

  第四天,养父母说,带小涛到各个亲戚家看看,毕竟大家对小涛的喜爱都是一样的啊。一去,小涛就再也没有回到谢登祥的身边。

  面对谢登祥的一再追问,养父母总说,小涛不愿意回来。一连几天见不到小涛的影子,无奈的谢登祥只好独自一人回到贵阳家中。

  回家的第二天,普宁传来消息,小涛出现在养父母家中,焦急的谢登祥立即赶飞机再次奔赴普宁。

  这一次,谢登祥见到了小涛,任凭谢登祥怎样劝说,小涛总是低垂着头,一声不吭。最后,才低声对谢登祥说,他两边的父母都认,但是,他不愿意回到贵阳。

  心中挂念儿子的谢登祥,回到贵阳后,三天两头给儿子打电话,但是,那边总推说小涛不在。利用出差的机会,谢登祥去看过几次小涛,但都未能如愿。

  患上绝症

  今年四月,精疲力竭的谢登祥从普宁看望儿子未果,回到家后,总感到体力不支,到小河四十四医院一检查,医生诊断是患上肾癌。

  柏文芬陪伴着谢登祥到了贵阳医学院,医生检查后确诊为:癌细胞已经扩散。

  现在,谢登祥在贵铝医院重症监护室继续进行治疗。柏文芬天天在医院陪伴着他。为治疗谢登祥的病,家里的积蓄已经被花光。“到贵铝医院来,一来是离家近,二来也可以节约一点治疗费用啊。”

  最后的心愿

  已经知道自己不久于人世的谢登祥,心中最后的一个心愿就是,能够见儿子最后一面。

  病床上的谢登祥,现在靠输液维持着生命。嘴里经常念叨着的,就是小涛的名字。柏文芬心里清楚丈夫的想法,打了几次电话到普宁,然而,电话那边总说,小兵没有在家里。

  “我们也不是要小涛回到我们的身边,我就是想见一见他最后一面啊!”在记者面前,拖着虚弱的声音,谢登祥吃力地对记者说着。

  看到谢登祥思念儿子的样子,忍不住,记者要过普宁的电话号码,拨通了小涛养父母家中的电话。在记者讲明情况后,一位女士用广东普通话对记者说,小兵出去当兵了,现在找不到他。记者解释了多次,做了好半天工作,对方仍然坚持说小兵不在家,也无法找到他。最后,对方挂断了记者的电话。

  在谢登祥期望的眼神中,记者无奈地摇了摇头。失望之情,毫无保留地写在了谢登祥的脸上。“听说,小涛并没有去当兵,而是打工去了。孩子不读书可是不行的啊!”望着记者,谢登祥虚弱地说。

  报料人:李女士 作者:刘昌敏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