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飓风吹掉“乌纱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10: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对迈克尔·布朗来说,飓风“卡特里娜”绝对是一场灾难,受灾的不只是成千上万的灾民,还有他本人的声誉、职位以及他所领导的联邦紧急措施署。作为美国最主要的应对灾难的机构,联邦紧急措施署在这次飓风中的表现,受到了方方面面的批评。

  美国媒体纷纷报道,在飓风“卡特里娜”之后,华盛顿将遭遇一场政治风暴,而在这场政治风暴中,布朗可能将成为第一个“倒霉蛋”。9月9日,他的救灾总指挥的职务已经被布什政府免去,而他的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的职务看来也很难保住。

  批评如潮

  据美联社报道,在“卡特里娜”袭击32小时之前,美国飓风监控中心就通知了布朗,此次飓风将带来大量降雨,降雨量足以超过新奥尔良的防洪大堤。但在飓风来袭之前,布朗仅仅在墨西哥湾沿岸地区部署了规模很小的救灾队伍。结果大堤崩溃,很多人认为布朗应对此负一定责任。

  在飓风袭击后的最初几天,布朗曾公开表示,灾民正在获得他们所需要的帮助;新奥尔良的安全状况非常好。但美国媒体从灾区现场发回的报道和画面却使他狼狈不堪。

  他也曾公开承认,是在看了美国电视台铺天盖地的报道后,才知道有近2万名灾民被困在新奥尔良的会议中心,没有食物,没有水喝。

  除了原有的应对不力、反应迟缓之外,布朗还发表了一些“不适当”的言论。他在谈到飓风所造成的严重后果时,曾批评那些“拒绝执行政府疏散命令的人”,称这些人使灾情更为严重。

  所有这些都为布朗招来了飓风般的批评、抨击乃至辱骂。

  希拉里希望他“下课”

  在新奥尔良,一位官员说,“联邦紧急措施署害死了很多人。”这名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就算身居高位的是个白痴,也请给我们一个好一点的白痴,一个有同情心的白痴,一个敏感的白痴。只要不给我们他(布朗)这样的白痴就行。”

  路易斯安那州最大的一份报纸和其他报纸一起发表了一封致美国总统布什的公开信,要求布什将联邦紧急措施署的所有官员统统炒掉,“尤其是署长迈克尔·布朗。”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佩洛西则说,“在过去一周内,发生了两场灾难,一场是天灾,另一场是人祸,而后者就是由联邦紧急措施署的错误造成的。”在9月6日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的会谈中,佩洛西当面要求布什解除布朗的职务。

  前美国第一夫人、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则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根本就不应该任命这样的人担任这一职位。希拉里同时提出议案,要求将联邦紧急措施署从国土安全部分离出去,恢复为原来的内阁级别,并要求该署署长必须拥有处理紧急事务的经验。

  前途不妙

  但也有媒体为布朗打抱不平。因为在他领导之下的联邦紧急措施署,面临的是预算削减、人员流失以及地位下降。由于很多资金被反恐等项目挤占,联邦紧急措施署的预算资金在过去两年里被大幅削减;预算削减则导致人员流失。

  另外,此前曾为内阁部门级别的联邦紧急措施局,在经过国土安全部的组建之后,被划归国土安全部下属。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则从一个以前可以直接与总统联系的官员降级为国土安全部部长之下的官员。

  但布朗的前途似乎变得日益不妙。在美国媒体以及国会两党要员公开要求布什解除布朗职务之后,在飓风“卡特里娜”的救灾现场,以及在报道救灾的电视画面上,已经很难看到布朗的身影;代表联邦政府救援机构的是国土安全部部长切托夫。

  人物档案

  靠“裙带关系”进入政坛

  本报综合报道

  其实,美国各界对布朗资历的批评并非空穴来风,他确实是一个靠“裙带关系”进入政坛的“无名小辈”。

  履历造假

  在布朗的网上履历中,他自诩拥有应付飓风和火灾的丰富经验。他提到自己曾担任过州立法委员会主席和市长助理,当过俄克拉荷马州地方电力局局长。不过在履历中,他没有提到他作为“国际阿拉伯马协会”首席规章执行官的10年经历。

  布朗称,他曾在老家俄克拉荷马州和科罗拉多州当过律师,还当过埃德蒙市的“紧急设施助理主管”,但实际上,他担任的只是“主管的助手”。埃德蒙市政府发言人称,“所谓助手更像是实习生的概念”,“几乎不需要承担责任”。1988年时,他曾作为共和党候选人竞选国会议员,结果却失败了。

  1991年至2000年,他进入一个名为“国际阿拉伯马协会”的组织,成为该组织负责规章执行的专员。他的工作是确保比赛裁判遵守协会规章,并调查涉嫌欺骗的行为。这份工作每年的薪水大约为10万美元。

  该协会的一位前主席格里梅尔说,由于布朗的实权很大,而他也热衷于行使自己的权力,因此他获得了“沙皇”的绰号。布朗在几次涉嫌欺骗的比赛中的裁决曾给该协会引来几场官司,虽然协会最终打赢了那些官司,却也付出了不菲的代价。布朗因此成为一个备受争议的人物。该协会的一些官员说,布朗2000年是被迫离开协会的。

  靠室友提携

  从布朗的这些经历看,尤其是他长达10年的赛马协会的工作经历,他似乎真像一些批评者所说的那样,根本没有资格成为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

  布朗之所以能够进入联邦紧急措施署,全靠他在俄克拉荷马州的一个老朋友———乔·奥尔伯,他们是大学时的室友,而奥尔伯后来又成为布什的亲信。

  在美国总统布什还是得克萨斯州州长时,奥尔伯就是布什的州长办公室主任。2000年布什竞选总统时,奥尔伯成为布什的竞选主管。2001年布什宣布就任总统后,奥尔伯被任命为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在奥尔伯的提拔之下,布朗进入了联邦紧急措施署,成为该署的大律师。

  还有报道说,在布什当选总统之前,布朗就曾对几名赛马协会的官员说过,如果布什当选总统,他就有机会得到一份好工作。现在看,布什当选总统,确实使布朗得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一个很好的机会。

  一年之后,布朗被提拔为联邦紧急措施署副署长。2003年2月,在奥尔伯离开该署去企业任职后,布什提拔布朗接替奥尔伯出任署长。现在的联邦紧急措施署隶属于国土安全部,因此,布朗同时也是国土安全部负责紧急救援与反应的副部长。(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